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陈海雄:“两元行动”让村里出了七十多名大学生

时间:2016-09-27 10:25

    按语:万宁万城镇联星村溪边小学哺育了数代村民,却一度面临萎缩的困境。村支书陈海雄认定一个死理,只要他当支书一天,学校就不能撤。他积极改善学校硬件条件,带领村民设立教育基金,开创奖励机制,使学生回流,学校重焕生机,培养出了70多名大学生。

    万宁市万城镇联星村委会,村里有条溪,溪边有9个自然村,簇拥着1所村小学。村民们说,村子和学校,是众星拱月。这所曾培育村民祖辈数代人的学校,一度面临萎缩的困境,因为一个人的努力而得以延续,并让村子诞生了70多名大学生。

    他就是村支书陈海雄。陈海雄说,先树人,才能树村,教育为魂,才能兴村。

    溪边小学,顾名思义,就在溪边,从早年的私塾演变成为一所小学。小溪哺育着祖辈联星村人,学校滋养着村民们“做读书人”的梦想。全村人,对文化的认知,都源于此,包括陈海雄。

    这个联星村人的精神家园,曾遇到过非常艰难的局面。联星村老党支书、村委会主任文新说,他在任时,学校曾有近120人,但后来一年比一年减少,到他离任时,仅有78人。新的村支书陈海雄上任时,他语重心长地跟陈海雄说,一定要把溪边小学办好。

    对教育,陈海雄怀有特殊的情结。为了供弟弟妹妹们上学,他高中毕业就出去闯荡挣钱养家,打过砖窑、跑过运输、种过槟榔。没有上过大学,成为他的人生遗憾。他的儿女也没能上本科。没圆的大学梦,他寄托在村里小孩的身上。

    陈海雄发现,走过数十年的风雨,学校的设施已经十分简陋,老师们还在瓦房里批改作业。而随着教育资源整合,如果人数不足,溪边小学很有可能被撤为教学点。但他认定一个死理,只要他当支书一天,学校就不能撤。

    怕生源外流,陈海雄跟着校长一起做家访,动员家长把孩子送回来读书。可刚开始却碰了一鼻子灰,把孩子送到别的学校的村民们反映,学校办不好,谁家的孩子都不会回来。他明白,要把学校办好,根子还在于师资和教学质量。他带头捐款,设教育基金,建明确的奖励机制,既奖励孩子也奖励老师。教育基金是通过“2元行动”建起的,收集村民每人每年自愿交的2元钱,积少成多。在陈海雄看来,2元很少,但点燃的是每个村民对文化的敬仰。在奖励上,陈第雄也想了不少办法,例如,谁家的孩子考上北师大万宁附中的,都会得到1000块左右;同时村里还请来琼剧团搭台唱戏,让获奖者的家长上台领奖,全家都感到光荣。

    这些办法很快生效。第一年,溪边小学有3个小孩考上市重点中学,第二年考上了5个。把孩子送到外校读书的家长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把他们送回这个小学。5年来,村里考上重点中学的有45名,考取大专以上的有73名,还出了研究生。在联星村,以前最重要的节日是军坡节,现在是开学前的奖学金颁发大会。村里老小,以登上领奖台为荣。

    在这背后,还有看不见的许多付出。溪边小学的老师跟他反映,学校没有网络,想下载教学资源用到课堂上就做不到。他听了,立即去找电信公司的经理协调解决。而对溪边小学的140名孩子来说,陈海雄也是位“村长老师”,早操时间他常来。既和孩子们聊天,也为学校解决问题。

    正如陈海雄的企愿,把学校办好,村子也就发展好了。如今,尊师重教、学习文化的气息,在联星村越来越浓。农家书屋,是村里晚上最热闹的地方。文化的气息,培育了村民们的文明观念,蔓延在村里每个角落。多年的垃圾山,村民们自发清理了,门口的水缸、磨盘,有心的村民弄成了装饰花瓶。曾经的羊圈,变成了村民议事的羊栏咖啡。蜿蜒的小溪旁,溪边客厅是大家议事、休闲的好去处。村民们关系也更融洽,邻里纠纷很少。如今这里不仅成立了合作社,发展三角梅等花卉产业,村里正在谋划,等光纤拉进了村,就策划联星标签文案网络营销,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来。

    陈海雄说,村里面坏人都没有了,粗鲁的人说话也有文明了,什么都变了。他感慨,溪边小学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把精力投入到这上面,是值得的,值得!

    如今,陈海雄把希望都寄托在村里的孩子身上。他的想法越来越坚定,如果村里一年能出10个大学生,10年就是100个,孩子们的眼界更宽阔,哪怕只有十分之一能回到家乡,那都会给村里带来全新的气息。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