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符冬波:“椰壳疯子”的天地

时间:2016-09-27 10:28

    按语:10年前,符冬波仅仅是个下岗工人。如今,他工厂出产的椰雕作品畅销无阻。从零开始,从一个爱好者到一个创业者,他失败过,突破过,坚持让他获得最终的成功。这位“椰壳疯子”开拓出了实现人生之梦的新天地。

符冬波和同事交流

    从一个农机修造厂的下岗工人,到一个痴迷于椰雕艺术品的“椰壳疯子”,再到一个打造出让商家抢疯了的椰壳工艺品的创业者,万宁人符冬波在椰壳里实现了属于自己的梦想。

    “下岗10年了,真没想到我能走到这一步。”在万宁市大茂镇大园村,站在自己开办的椰壳工艺品厂里,符冬波有太多感慨。

    2005年,在万宁市农机修造厂当工人的符冬波下岗了,从小对椰雕兴趣浓厚的他索性从零开始,做起了椰壳工艺品生意,并前往义乌、海口、文昌等地考察学习。10年里,他尝试过景观类椰雕、椰壳粗加工零件、传统椰壳工艺品、椰壳厨具,突破过,也失败过。

    在疯狂的时候,他有了灵感便起床捣腾,哪怕当时是凌晨4点;整天不是对着椰壳,便是对着电脑找创意,妻子扯断了网线,他便跑到网吧接着钻研;为了钻研椰雕,他投进了所有的积蓄,其中有他挨家挨户从朋友借来的,甚至还花了女儿的大学学费。家里的钱变成成堆的椰壳,几乎要把房子埋进去……妻子把离婚协议书摆在了他面前,朋友们都说他疯了,几乎没有人看好他。

    符冬波一门心思地想搞椰雕,也确实做出了一点名堂。他的办公室里如今还摆放着一盆桃树,桃果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桃叶脉络精致、维妙维肖,凑近看才发现是椰壳雕塑而成。这件立体工艺类的椰雕在业内属创新之作,曾在2010年海南省首届工艺美术精品展上获得铜奖。

    但他期待的成功没没有因此到来。他大把大把的钱砸进去,跟着海南椰壳传统工艺品企业做椰壳扣、椰壳花瓶、娃娃、椰壳包,但都没有市场。2012年时,符冬波的生意陷入了泥淖,痛定思痛的他决定再次创新,走精品化路线。凭着对机械很熟悉,他决定把把椰壳工艺品与特长结合。“多次去浙江考察后,我决定引进半自动化流水线生产方式,打造实用的椰壳厨具。”再次结合实际考察市场后的符冬波对产品作了重新定位。

    这一次,他成功了。

    符冬波出产的椰壳厨具,在2013年海南省选拔参展某项全国性博览会时一经亮相,便一炮打响,引起了业界轰动。海南省旅游商品企业协会会长余从武给他发来一条短信:“你疯了没?反正大家都疯了。”

    汤勺、水瓢、筷子、捞勺、储物盒……符冬波研制推出的一系列椰壳厨具,让经销商们抢疯了。“我打磨给女儿用的一把汤勺,都被人买走了。”他对这个细节记忆深刻。

    成功并非偶然。在符冬波的工厂车间里,每名工人都守着一台机械,或是切割,或是打磨,或是拼接,低头忙碌不停。由于椰壳大小不一,厨具对手工依赖程度较高。从椰壳到一把椰勺,一共要经历42道工序。“光是找这个胶,都用了两年。”符冬波说,勺与柄之间的胶水也需精益求精,使用的胶水要求是可食用无污染胶水。为此,他曾往来广东、上海,买回来一大堆胶水试用了一种又一种,直到可以通过专业检测机构检测。

    2015年,符冬波的椰壳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亮相文博会、冬交会,进驻奥特莱斯,又获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金奖。如今,设计雅致、绿色环保的椰壳厨具也成了海南特色伴手礼。到当年年底,他的小椰壳厂已迅速吸收近百名就业困难人群上岗就业,由于现有工厂规模小产量低,向他订货的经销商已经排到了2016年;而他占地10亩,设备齐全的新厂也将落成。

    2015年符冬波潜心研发椰壳餐具的高端产品,打造精品中的精品,很快将向市场供应。他说,这些是从3万5千个椰壳中选出500个厚度达到1.2公分以上,花纹、色泽等都极其漂亮的椰壳制作出来的高端产品。“绿色天然、原汁原味是海南菜的‘招牌’,来自海南山野间的环保天然椰壳餐具则正好契合了这一风格。”符东波说,正如喝茶讲究茶具搭配一样,一个带着海岛清凉且充满幸福味道的餐具,让吃饭成为一种享受。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