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感动万宁”2016-2017年度候选人:黄有平

时间:2017-12-22 10:58

    14岁那年,他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右手。2007年,他偶然接触了羽毛球,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这项运动。为了打羽毛球,他还在海口的一家羽毛球馆打工6年,一个简单的发球动作,他却不知道要练习多少次……兴趣点燃梦想之路,汗水浇灌成功之花,他就是万宁残疾人黄有平。

    黄有平曾获得:2010年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站立五级男子单打第六名、双打第五名;全国第八届残运会站立五级双打第六名;第六届省残运会上肢组男子单打第二名、双打第一名;2016年省残疾人羽毛球公开赛上肢残疾组单打第一名、双打第一名……

    1995年,黄有平14岁那年的一天,邻居家有喜事正在放鞭炮,他因为好奇去拿鞭炮来放,谁知意外发生,他的右手被鞭炮炸伤,导致右手手掌的截肢,左手也被波及炸伤。

    “没了右手,左手用不了筷子、写不了字、穿不了衣服,甚至刷牙都困难。”突然没有的右手,让黄有平的生活非常困难。虽然生活不便,但黄有平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他接受没有右手的生活,并逐渐适应。而且黄有平骨子里的要强,让他不愿待在家里,他还四处打工,保安、搬运工、杂工……做多份工作。

    黄有平在打羽毛。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2007年的一天,黄有平偶然看到正在万宁市区举办的全省羽毛球少年竞标赛,他看着羽毛球来回飞舞,挥汗如雨的小运动员,他有些痴了。就这样,他开始喜欢上羽毛球这项运动。打工之余,黄有平经常跑到羽毛球馆看别人打球,逐渐地认识了一些打羽毛球的朋友。

    在朋友的鼓励下,黄有平接过递来的羽毛球拍,上场打羽毛球。“当时什么都不懂,就是喜欢打。”黄有平说,因为没有右手,就连最基本的发球都非常困难,但他没有屈服,更没有放弃。他用左手练习发球,坚持一个多月后,他可以进行最基本的发球。

    接下来的日子里,黄有平越发喜欢羽毛球。尽管家境并不宽裕,身有残疾,黄有平仍然坚持打羽毛球,而且他的球友也不断给他鼓励和支持,给他送来了羽毛球的“装备”,还教他打羽毛球的一些基本技术动作。

    2010年,黄有平从球友得知海南省残疾人羽毛球训练基地在海口浩瀚羽毛球馆挂牌成立。为了更加系统地学习羽毛球技术,他辞掉了在万宁的工作,来到了训练基地报名学习。跑步练习体能、场地米字步伐练习、正手扣球、反手接球、发球精准度...黄有平练习得很辛苦,但他明白,因为热爱,一切辛苦都值得。

    黄有平在系羽毛球拍的球线。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为了维持基本生活,黄有平在球馆找了一份打杂的工作,指挥客人停车、清洁场地、整理球网.……他坚持做了6年。“虽然事情比较杂,但自己在球馆工作我觉得很幸运,除了能有工资,还能得到系统地训练,而且有些客人还会找我当陪练。”黄有平说,如果没有羽毛球,他的人生会浑浑噩噩,没有阳光。

    在黄有平看来,羽毛球给他带来了很多改变,除了夺得多项比赛的好成绩外,羽毛球让他坚持锻炼,身体健康,而且通过羽毛球还能增强自己身体尤其是左手的灵活性,让自己性格变得更加积极、乐观,现在的黄有平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他现在还做起了关于羽毛球运动的生意。“很快还有一场全国性的残疾人羽毛球比赛,我要继续练习,争取取得好名次。”

    黄有平有个心愿,他希望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能像他一样打羽毛,得到系统的训练,让羽毛球改变他们的生活、性格,同时也为海南输送更多的优秀残疾人羽毛球运动员。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5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