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感动万宁人物五】七旬低保户苏朝明:抚养毫无血缘智障男长达10年

时间:2016-09-21 16:28

南海网万宁4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他一生未娶,母亲早在多年前去世,2004年他的父亲也去世,如今他已经71岁,被纳入了低保户。生活本就艰苦的他当看到毫无血缘关系的亲戚去世后留下了一个智障孩子后,毅然起了一个“托孤父亲”。他就是苏朝明,在4月28日晚举行的“感动万宁”2015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暨万宁市庆“五一”文艺晚会上,苏朝明捧起了“感动万宁”2015十大年度人物奖杯。

在万宁市山根镇立岭村委会甘塘村子里,经常会见到穿着干净衣服却在垃圾堆里玩耍的男孩,没过一会,一位头发花白的阿公急匆匆地走过来,拉起男孩往家走。这个男孩是19岁的智障孤儿曹圣泽,阿公是村内71岁的五保户苏朝明。两人本不应有交集,但在8年前,苏朝明因为一个无声的承诺,他毅然当起了曹圣泽的“父亲”。

苏朝明一生未娶,母亲早在多年前去世,2004年他的父亲也去世,留给苏朝明的仅仅只有一小块水稻田和几只小鸡,无儿无女的苏朝明被山根镇纳入低保户。

曹圣泽的祖母在丈夫去世后,带着已经出生的儿子曹显京改嫁给了苏朝明的伯父,曹显京正是曹圣泽的父亲。曹圣泽生下来后就不会说话,智力也明显低下,无法和正常人交流。曹圣泽在小时候发高烧中,导致左眼视力低下,几近失明。

在2007年6月去世后,当起了曹圣泽的“父母”。曹圣泽没办法正常生活,甚至连吃饭、上洗手间都不会,10年中,苏朝明就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曹圣泽。苏朝明的善举无时无刻感动着立岭村委会甘塘村村民,也牵动着村民的心。苏超明说,只要他一天能动,他就要照顾小泽,如果动不了或‘走了’,希望镇里、村里能照顾小泽。

万宁7旬五保户照顾智障孤儿8年 情如父子

19岁的智障孤儿曹圣泽的阿公是村内71岁的五保户苏朝明。两人本不应有交集,但在8年前,苏朝明因为一个无声的承诺,他毅然当起了曹圣泽的“父亲”,用无私的爱心呵护曹圣泽的每一天,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人间大爱,用最美的情怀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超越血缘的亲情。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