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感动万宁人物十】乡村教师盘学秀:坚守大山35年 要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来源:南海网   作者:周静泊   时间:2016-09-21 16:54

    1980年,盘学秀从万宁中学高中毕业,他毅然回到了家乡北大镇六角岭村这个偏僻的苗族村庄,这里的孩子只会说苗话,盘学秀用苗话、海南话、普通话三种语言教学,成为孩子们的启蒙老师,一待就是35年。盘学秀用他的坚守,为苗村孩子们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4月28日晚上,盘学秀获颁“感动万宁”2015十大年度人物。

    “我是属于大山的,山外的世界是孩子们的。”盘学秀说。

    六角岭村是个苗族村庄,这里的孩子多是留守儿童,跟海南其他地方相比,这里的孩子从出生到小学前基本都是说苗族方言,不会听海南话、普通话。

    还是儿童的盘学秀同样如此,11岁才上小学的他,一从年级至三年级,没有课本,当时的老师都用苗语掺夹着海南话讲课。到了四年级,盘学秀到附近农场的学校一上课才发现,自己连一个字都听不懂。

    盘学秀回到最初的小学问老师,这才知道新小学老师讲的是普通话。见盘学秀好学,新小学的老师拿着字典,一个音、一个字手把手教着盘学秀。1978年,盘学秀成为六角岭村第一批考上万宁中学的3个孩子之一。

    1980年,盘学秀考上了广东民族学院,梦想着走出大山的他,却因为家庭贫困,不得不放弃。虽然上不起大学,盘学秀还是能到其他城市生活,但他却没有,而是重新回到村子,当起了一名教师。“我走不出大山,但我要让其他孩子走出大山。”盘学秀在心里默默地说,正是这种信念,他从此扎根在了六角岭小学。

    盘学秀是语文老师,教孩子们认字、写字、读书是他的本职工作,但苗村的孩子不会说海南话、普通话,语言障碍是教书最大的障碍,但这种障碍对盘学秀来说,不成问题。

    “我会讲三种语言,可以一边翻译、一边教学。”会讲三种“语言”的盘学秀把最基础a、o、e、i、u、ü的韵母写在黑板上,让孩子们大声念,接着写上简单的汉字、句子,用苗语先翻译,再教孩子们读海南话和普通话。

    正是通过苗话的讲解,一个字一个字的翻译成普通话,盘学秀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教孩子们发音。孩子们会讲普通话了,盘学秀还要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写“横、竖、撇、捺”等笔画,教孩子们写自己的名字。

    曾经因为贫困,盘学秀也萌生过离开的念头,但看到苗村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他最终选择留下来。“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早已和这里的孩子产生了一种无法割舍的爱,我喜欢这里的孩子,只要还能站在讲台上,我希望自己能帮助更多的苗村孩子走出去。”盘学秀说。

    看着苗村的百姓越来越愿意将孩子送到学校,看着自己教出来的学生一个个地从山区里走出去,成为教师、商人……这是盘学秀的自豪和欣慰。

    万宁乡村教师盘学秀:坚守苗村35年用“三语”教学

    1980年,盘学秀从万宁中学高中毕业,他毅然回到了家乡北大镇六角岭村这个偏僻的苗族村庄,这里的孩子只会说苗话,盘学秀用苗话、海南话、普通话三种语言教学,成为孩子们的启蒙老师,一待就是35年。

    “三语”教师扎根大山35年曾靠挖野菜充饥仍坚持教书

    从最高峰时的200多个学生,到如今的7个学生,他是这所学校不可缺少的“三语”老师,所有刚入学的孩子,都要先接受他的“三语”启蒙;他是留守儿童不可缺少的亲人,把辍学的孩子劝回课堂,冒着雨踩着泥泞送他们回家,把他们带到家里,给他们做饭。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