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潮州会馆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6-09-13 16:27

    万州是万宁的旧称。清初的万州是琼崖的重要商阜,贸易繁荣,商贾云集,潮州商人很多,潮民亦众,万州古城里的八街八巷均有潮民定居,他们精通生意门道,加工金银铜锡,开着形形色色的餐馆,还有对外的各类贸易。

    他们的生意一直热闹。但因为当时信息不通,商家之间常有误会发生。后来,朝阳街的潮商高氏、西门街翁氏、镇南街陈氏与迎恩街的钟氏蔡氏一起倡议,报州府批准后,万州潮商们积极地募捐,到了乾隆年间,他们终于置地建起了潮州会馆。

    会馆南向朝阳街,北通驿后巷(现新兴街),占地3亩多。坐北向南6开间,临街南围墙开会馆大门和驿所通道,进入大门是前院,有园林盆景摆设。步过前院便是中门,中门两侧各有旁门。中门前檐两侧护墙嵌有1米见方的花岗岩石刻,镂有“商”字石刻,门梁、门楹、门柱、门槛均用花岗岩石雕琢而成,门檐为歇山顶,明清建筑结构,飞龙翘眷,富丽堂煌,厚重壮观。

    潮州会馆的置建于万宁的潮商而言,是一件极隆重的事。清光绪十一年四月廿一日(1885年6月4日)所勒碑文记载:所置商铺地址、四置、坐向、五铺本钱472千文铜币俱列。并由居万州潮商卢福显等五人主理其事。

    潮州会馆是万宁现存不多的古建筑之一,虽然破败,仍能从断壁残垣中寻得她当年的些许芳华。

    入了小院,眼前先就一亮,东边一株龙眼树,西侧一棵白玉兰树,树荫覆盖中院,花果飘香,清风凉爽。东三开间后堂高7米,进深12米,宽11米,土木结构,梁柱有龙凤花草浮雕,工艺精湛,为议事大厅;两边厢房为商会办公场所。大厅和厢房桁粱用园柱斗拱支撑,斗拱刻有各种龙凤呈祥、农樵渔牧、商贾集市的图案。三间隔用屏风隔开。西边三开间为会馆驿所,二层土木结构楼舍。凡属潮州籍客商来此投宿,吃宿全部免费。会馆还在朝阳、镇南街购置商铺五间,租赁所得用以驿所费用。

    会馆和驿所直通驿后巷,是一座后花园。园中原先亭台水榭,篁竹摇曳,绿草如茵,曲径通幽,是商贾休闲娱乐的场所,可惜民国时会馆成为民居,后巷已不存。

    潮商高氏后人说,民国时期一潮州商人在这里病逝,其妻“潮州婆”在此留居,一直到逝世,一切生活费用及殡葬后事都由会馆负责。

    后来的会馆还经历了几次“变身”。1951年,她是文化馆,到1983年,改为图书馆。而后,在1987年,她又应时代需求,成了老人俱乐部,为附近居民提供学习和娱乐的场所。

    由于年久失修,潮州会馆的楼板已开始毁损,最近两年,说是要维修。

    悠悠200多年,潮州会馆把潮琼商贾的商脉源流、情感和智慧,雕镂成红屋绿树,石阶青苔,以及高啄的檐牙,安放在这几进小院里。其间,她经历了无数的沧桑,像一位饱经风霜、老态龙钟的长者,蹒跚前行。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