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回忆万宁老故事扫街的阿三夜

来源:海南人物网   时间:2016-09-22 15:17

    回忆,是一壶茶,一壶用情感冲沏的清茶,在岁月的年轮里,飘着淡淡的清香。人,只有拥有回忆,人生才得以丰润,岁月才满溢诗情。我是一位怀旧的人,喜欢回忆,每每想起儿时的人和物,内心中总是有着一股莫名的兴奋,也有着一份幸福。在我的回忆里,有着很多童年乐趣,也有着不少旧人旧事,犹如那一壶清茶,在时光的流逝中,越品越香。

    在我的记忆里,有着这么一个人,个子瘦小的他,每天一早拿着长长的扫把,在漆黑的街道上用力的挥扫,虽然灰尘在他的扫把下不断扬起,但赶早的人们却对他没有一点怨言,反而投去敬佩的眼光。至今,我还不知道这个人的真实姓名,但记得他有一个亲切的名号“阿三夜”。

    图文无关

    说起“阿三夜”,相信老万宁人几乎都记得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阿三夜”在万宁也是响当当名号的人物,他虽然不是什么长,也不是什么板,可他却用一把长长的扫把在万宁的大街小巷里扫出名。在万宁曾经流传这样的一句话:“可以不懂书记县长姓啥,却不能不认识阿三夜。”那话在当年,听起来有那么一点点刺耳,但时至今日,却发现是一句敬佩的话语。

    小时候,经常听大人们提起“阿三夜”的故事。“阿三夜”出生在万宁老街的一户人家,其家在解放前是当地有名的地主富豪,解放后,他的父母经常被人戴着高帽拉去游街,或许是家庭和历史的缘故吧,从小造就了他坚强的个性,虽然扫街很苦很累,但无论是高温酷日,还是严寒冷冬,早晨五六点钟都能见到他按时拿着长长的扫把扫街。

    “阿三夜”是一位乐观开朗的人,经常开玩笑和讲故事,但也经常被外人说是傻瓜,不过,更多人的对“阿三夜”的理解是,他出身于地主家庭,唯有假装糊涂,才能逃过劫难,才能不像他父母一样被戴上高帽游街。

    “阿三夜”家曾经是富豪,读小学时,我和小伙伴们经常跑去万宁老街的露天电影院玩儿,常常见“阿三夜”手上拿着几个古银元玩耍,在那时古银元还不值几个钱,“阿三夜”为了讨好我们这些小孩,会拿着古银元去换糖后给我们大伙吃,然后坐在露天电影院前的台阶上听他说鬼的故事。我也因经常吃了“阿三夜”的糖果和听他讲故事,忘记了按时回家,好多次被父亲揪回家棍捧伺候。

    上初中后,我很少去万宁老街玩耍了,但有时还见“阿三夜”拿着长长的扫把扫街,再后来,听人家说他娶妻生子了,过着幸福的生活。我自上师范读书后,至今再也没见过“阿三夜”,可每次走在街道上,看到环卫工人拿着长长的扫把打扫街道,我的脑海里就会记起万宁老街有着“阿三夜”这么一个人。

    前段时间回万宁,万宁市摄影家协会的李会长在茶间介绍“万城哥毕黑”的故事时,提到“阿三夜”,说他已年逾六旬,封扫入仓,安享晚年了。“阿三夜”,一个年代的人物,虽然不具有代表性,却能勾起不少老万宁人的回忆,他善良安好,一生用长长的扫把给万宁人扫出一个整洁的街道,在此,我祝福他:好人好福!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