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即将逝去的遗址老街万安书院

来源:走读海南   时间:2016-09-30 09:42

    马年正月初七走读万宁县城历史遗址,从潮州会馆出来,一行30余人的队伍在万宁资深网友清风无痕的带领下继续去找寻探访曾经在琼崖历史上大名鼎鼎的万安书院。

    万宁县,在汉代属珠崖郡紫贝县地。唐贞观五年(公元631年),以平昌县拆置“万安县”,隶属琼州;龙朔二年(662年)增设万安州;天宝元年(742

    年)改州为郡;至德二年(757年)改万安为“万全郡”。迨至南宋绍兴七年(1137年),始设“万宁县”。绍兴十三年(1143年)复置万安军。明洪武

    三年(1370年)改称万州。直到民国三年(1914年)复改为万宁县,县名沿用至今。万宁县城万城镇,处于万宁县域的东部,已有136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海南有数的几座著名古城之一。

    队伍沿着老城镇南街一路向南寻去,这是一条狭窄延蜿的老街,两旁不少是带铺面的老房子。问起路来才知道当地人竟少有人知道万宁还有个万安书院,即便是在万宁县志里,也只有很少的文字记载。

    那天我和心香落队在后,行了约三里地,见前面队伍有人掉头说是路走错了,只好回头边问路边去找,问道有人说在老县委,也有人说在老文化馆,还有人说在老法院。说来也怪,那天最后和莫言一起找到它时发现竟是三过其门而不得入的地方。

    而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那个地方很快就要拆了……

    始建于宋代的万安书院。至今已有700多年。是古万州府州学。和琼台书院齐名。从宋代到清末。四次迁移重建。最后一次是清朝1732年重建,距今也有280多个年头了。1999年8月18日被列为万宁市人民政府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年久失修,万安书院损毁严重。万安书院北栋瓦房被拆除,中间的讲学堂有一部分已损毁,寄生树长满楼顶,两侧的瓦房考试堂全部损毁,仅剩下南侧的学舍还能住人。

    万宁县志记载,万州书院(万安书院、万阳书院)系万州州学,始建于宋,原址在州治左。明万历年间(1573至1619),知州茅一桂迁儒学于州右,以明伦

    堂旧址重建书院,久废。乾隆十九年(1754),署州事陵水知县顾芝将书院迁建于州治东,讲学、学舍规制毕备。乾隆五十一年(1785),知州李大根允许

    绅士请求,改建讲堂为重楼,中祀文昌魁星像。州义学在在州城西北,雍正十年(1732),知州应上宛,因书院久废,捐资重建。

    居住在学堂南侧五间瓦房中的吴女士告诉之前来采访过这里的记者,阁楼受损最严重是因2005年的达维台风,不但将阁楼二楼顶上的很多瓦片刮坏,还刮倒了西侧走廊和南侧阳台以及多间小瓦房。吴女士说,以前阁楼周边有很多刻字的石碑,很多被人搬走了。

    眼前的书院,它的破败,它的落寂-------我想,用任何的词语形容都不为过,不论它的往昔是多么的煇煌与显贵。

    如此万安书院,万宁读书人以至整个海南人情何以安?心何以安?!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