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苗寨深处的朗朗读书声——记北大镇大华寮小学父子教师吴光明吴志平

来源:万宁时讯   作者:杨晓晖   时间:2017-06-29 11:22

    万宁市北大镇内罗村委会大华寮村是一个地处偏远的自然村,从万宁城区驱车出发,需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盘山路,穿行一座又一座的大山,才能到达这个深山里唯一的教学点——大华寮小学,这个教书点只有11个学生和两个老师(吴光明与儿子吴志平)。在这偏远而落后的苗寨里,父子俩人始终坚持在教育一线,共同用爱和温暖呵护这个苗寨里每一位孩子的成长。

    吴光明父子俩与他们的“子弟兵” 陈长宇摄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6月19日,记者来到北大镇内罗村委会大华寮村,这里地处六连岭深处,一路上千回百转、崎岖难行,大部分村民的交通工具主要以摩托车为主。

    当记者一行来到大华寮小学,这个学校却比记者想象中建得要好。学校面积虽小,但环境优雅而干净,“操场”、桌椅板凳、篮球、足球等设施一应俱全,学校虽仅有两间教室,但其中一间教室内还配有多媒体设备,吴志平正用着崭新的笔记本电脑给孩子们上课,每个孩子都兴奋不已。

    漂亮气派的大华寮小学校门 陈长宇摄

    这所小学里只有11个学生,年纪最小的4岁,最大的也仅有7岁,均是周边自然村村民的孩子。“这边孩子的家长大部分都是农民,因为自己白天要务农,加上有的孩子太小没人带,所以很多家长就把孩子送到我们这里来读书。”

    吴光明告诉记者,孩子们上学的时间和大城市的孩子无异,每天上午八点至十点半到学校上课,下午则是两点半至四点半。“每天家长们送孩子到我们这儿上课,到十点半家长务农时间结束,该回家休息的时候就会顺便过来把孩子接走。”吴光明说,因为有的家长太忙,没时间或者是忘记过来接小孩,吴志平就会骑着摩托车,让三三两两的孩子坐在摩托车上,挨个儿将这些孩子送回家。

    “小的坐前面,抓好镜子,抱紧了啊,都抱紧了啊,准备走了。”放学后,没有家长接的孩子纷纷爬上了吴志平的摩托车。但毕竟山路颠簸,对于吴志平这样接送孩子的方式,记者质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而吴光明却一脸笃定地告诉记者,要是哪个孩子不听话敢松手的,下次就不让他坐摩托车了。吴光明心里清楚,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淳朴而乖巧,很少让人费心。

    艰难已远去光明在前方

    “过来这边看一下,以前的教室在这里。”聊天中,吴光明带着记者们走到学校“操场”,在这不到50平方米的面积里,吴光明说,这是大华寮小学最初的模样。“以前学校就现在这个‘操场’那么大,整个学校面积加起来都没有50平方米。”吴光明一边用手指画一边说到,由于大华寮村地处偏远,过去道路没修好,尽是泥泞山路,一遇到下雨天孩子们都难以到达学校。为此,北大镇禄马中心学校原本打算在内罗村委会每个自然村建一所学校,后来由于建校成本大,师资力量不足等原因,禄马中心学校便在大华寮村集中打造了现在这所学校——大华寮小学。吴光明回忆说,以前这间大华寮小学尚未建好时,孩子们都抱着书包跑到自己家中,叫吴光明教他们读书识字。

    “这些桌椅、黑板、书包和课本等教学设备都是禄马中心学校支持的。”北大镇内罗村委会书记吴光辉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大华寮村小学,周边自然村的孩子不仅可以就近上学,还能根据年龄分班教学。“但是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这边苗寨的孩子大部分说的是苗话,不太会说普通话。本来苗寨偏远落后,来支教的老师就很少了,因为语言不通,更没人愿意过来这边教书。”吴光辉感慨,还好有吴光明两父子坚守在大华寮村教书。“特别是吴光明,他在山区教书有38年了,村民们都特别喜爱和照顾他们父子俩。”

    子承父业接过教鞭

    “作为年轻人想去大城市闯荡吗?”记者问道。眼前这位高高瘦瘦、略微驼背的年轻人就是吴光明的儿子——吴志平。

    从江西一所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吴志平大学毕业后陆陆续续干了几份工作,不仅在南昌、三亚等地当过体育老师,还曾学过开挖掘机等。但很快,吴志平发现自己应该做些更加有意义的事情。“大城市对于自己来说肯定是充满诱惑的,但是看到父亲每天一个人在学校教书,感觉到他很辛苦。”吴志平说,要是有自己在的话,父子俩可以相互轮班,也可以有个照应,加上自己是师范专业的,有一定的专业基础,故想到子承父业,并与父亲一块儿来到山区教书。

    吴志平在辅导孩子们工作 陈长宇摄

    “a、o、e、i、u、ü……”大华寮小学的教室里,每个苗族孩子都老老实实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跟着吴志平一起念着黑板上的拼音字母。一张简陋的课程表静静地粘贴在黑板的一边,有听写、语言、写字与体育等课程,扎根基层的吴光明父子俩,尽可能地带给苗族孩子们更多的知识。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