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解放海南岛70周年】庄田将军——万宁走出的开国中将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黄妃   时间:2020-03-20 16:07

庄田将军看报1978年资料图

三月的微风和煦,微风轻拂花叶,枝头上的鸟儿在高歌欢唱,坐落在万宁市万城镇红专中街万宁革命烈士陵园内的庄田将军纪念馆依旧庄严肃穆,矗立在纪念馆前的庄田将军雕像依然饱含深情的望着这片他深爱的土地。

庄田,原名庄振凤,1906年出生于万宁龙滚文渊村,1926年3月在新加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12月入苏联莫斯科步兵学校学习,1931年4月回国。他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三、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两万五千里长征。他在红军中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政委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和红军的西征。后任抗大三分校大队长,教育长。1939年11月,出任陕甘宁边区考察团团长,为党中央在陕甘宁边区建立中央根据地进行调查研究。

1940年3月,中共广东区委和中共琼崖特委请求中央派遣军事领导干部到琼崖,参加和加强对军事斗争的领导。中央组织部,临时决定撤销庄田去山东抗日部队任旅长的命令,决定改派他到海南琼崖,参加领导当地的抗日武装斗争,周恩来代表中央,接见庄田同志时,肯定了庄田提出的在海南“建立以五指山为中心的抗日革命根据地”的建议,同时将他原名庄振风改名为庄田。

1940年9月庄田以中央代表身份并率领骨干六人一行(他们是参加过红军长征有战斗经验的指挥员和电台台长、军械师等)到达海南。中共琼崖特委决定由庄田指挥抗日独立总队,运用灵活的战略战术,广泛地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

1940年12月,国民党顽固派对琼崖革命根据地“美合”实施突然袭击。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庄田始终在第一战线指挥部队阻击敌人,掩护琼崖特委机关、学校安全转移,史称“美合事变”。在何去何从的问题上,庄田力排众异,指挥部队和机关向琼文地区开进,创立新的革命根据地。

在敌人的嚣张气焰下,必须要打一场胜仗来鼓舞士气。在到达琼文地区后,庄田亲自部署指挥在罗凤坡进行伏击战。全歼敌人伪保安第七团主力第八连,首战告捷。极大地鼓舞了根据地的广大群众。大涨了抗日武装的士气。干部战士群情激奋,纷纷赞扬,“延安来的红军,真是了不起!有他们在,我们就有胜利的信心。”人民群众纷纷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部队,当时的独立总队很快又扩大了两个支队。

为适应武装斗争,庄田及时调整部队的编制,成立了总队司令部,下设参谋、经理、卫生三个处和总队政治部下设组织、宣传、民运科。建制内的部队增设了政委、指挥员、把党支部建立在连上以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

1943年初冬,庄田再次到六连岭时,由于日军的“蚕食”“扫荡”加上敌伪汉奸的兴风作浪,根据地遭到了酷劫。他立即派人寻找被迫分散隐蔽的党员干部。成立东区军政委员会。庄田任主任。以武装斗争为中心,充分发挥党政军区整体的力量。

努力扭转和改变根据地的退缩局面。并亲自指挥部队在六连岭的南边岭伏击日伪军,半个小时解决战斗,首战告捷,胜利鼓舞了当地的军民。继续领导和指挥我军及抗日后备队,在群众的配合下,时集时散,到处袭扰敌人,打埋伏、摸岗哨,摧毁伪政权使敌人顾此失彼,日夜难安、坐卧不宁。把敌人维持区从方圆五十多里,压缩到方圆五里内,孤立了日本鬼子的“龙滚”中心据点。继而开辟了陵山区抗日游击根据地,巩固了六连岭的革命根据地。

1945年7月,庄田关于“集中力量开辟五指山中心根据地”的意见,在特委会议上,以多数票顺利通过。特委批准成立挺进支队由李振亚参谋长兼挺进支队长,挺进五指山。庄田亲自与李振亚研究制定开辟五指山的进军计划。最终不辱使命,建立起了以五指山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使整个琼崖的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至此,建立了遍及全岛十六个县的抗日民主政府。拥有二百多万人口的解放区。使海南的解放区和游击区扩大到全岛的五分之四土地,琼崖纵队发展成为拥有五个支队共七千七百多人,连同县区地方武装三千多人,共一万多人。最终,取得了琼岛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海南的解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1957年7月,中央任命庄田为海南军区兼四十三军司令员。为落实毛泽东主席“加强防卫,巩固海南”的指示,他用一个月的时间,不顾疲劳、视察部队、了解海防、勘测要塞地形等。向上级提出调整军事部署,建立以五指山为依托的重点防御的方案,随即遭到了种种阻碍,最终中央批准了这个方案的实行。

在反“地方主”扩大化的运动中,庄田尽己所能保护了许多部队和地方的老同志。粉碎“四人帮”后,他最先向胡耀邦提出关于“地方主义”平反问题。并积极的配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习仲勋,落实为地方主义平反的工作。

抗日战争中,庄田历任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总队副总队长、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纵队副司令员。解放战争中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副司令员、粤桂边纵队司令员、桂滇黔边纵队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庄田历任云南军区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高级步兵学校教育长、副校长、海南军区司令员兼第43军军长、广州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

庄田从1926年参加革命到1985年离休,半个多世纪的戎马生涯,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历程,庄田将军光辉业绩在人们心中竖起了一座光焰照人的丰碑,在我们的心中永垂不朽。万宁县决定为庄田将军修建纪念馆于1993年9月22日破土动工,次年6月落成。纪念馆占地面积0.9亩,建筑面积212平方米,馆前竖立着庄田将军雕像,馆内展出庄田将军战斗生活资料照片122张及一批革命文物,再现了庄田将军的生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庄田将军纪念馆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纪念馆落成后,馆内会经常会迎来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以及各个学校组织的学生爱国教育,在纪念馆内,他们都会仔细参观展厅内每一幅珍贵的历史图片,缅怀革命先辈,追寻革命足迹,感受革命先烈们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