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老街—恒久的记忆

来源: 走读海南   时间:2016-09-21 11:36

    万宁县城万城镇,处于万宁县域的东部,已有136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海南有数的几座著名古城之一。也曾游览过海南不少的老街,老街典型的建筑就是骑楼。而万宁老街鲜有骑楼建筑,老街里那一排排的当地特色的木阁楼的房子,没有精心粉饰,向我们展示着这里的独特风采。然而,更多的老街已经淡出我们的视野,消逝在岁月的尘烟里,凝固成那份难以化解的怀旧情结,隐藏在我们心底。

    这是我唯一看到的骑楼了。虽已失去昔日的光华,万宁老街并未败落,依旧日复一日地延续着昨天的故事,散发出浓浓的生活气息。贴近这条老街时,商品淋漓满目,行人络绎不绝。颇感意外的是,店铺的墙壁上,一些老店号的名称还明显可辨,横着排列,如“万宁县向阳文具店”等。

    面对近在咫尺的高楼时,你会觉得那些林立的高楼刺人双目,而老街的民居却所呈现的景象是散漫的生活节奏,朴素自然的生活。老太太依旧取下挂在墙上的鸡毛禅子拂去上面的灰尘,似乎在拂去逝去的岁月,开始了新的生活。卖香火的、扎花圈的、老式剃头店……一个个相继开始了一天的营生。每天打开店门似乎已成了多年的习惯,日复一日重复着老街的情节。

    万宁老街的年味

    而在西门街,纵横交错的万宁老街基本保持着原有风貌。街道上少有行人,沿街的店铺都开着,墙面斑驳,门板也已陈旧不堪。走在街上一抬头就可以看见一些古旧的门楣,或是斑驳的墙上和门楣上爬满了绿色的植物,绿色的藤蔓无声地伸展着一直披散到屋檐下,如同一帘的绿窗,这样的景色有说不出的诗意来,并透着一股古意。那木制的阁楼上有着一块块细长的木板密封着,似乎锁住了曾经的秘密。

    这里的居民如老街一样,亲切、安详。在他们的内心,老街不仅是个符号,更是他们内心的家园。他们早已读懂老街上每一片青砖和瓦片,读懂了岁月和沧桑。也许,过不多久,老街会面对着拆迁的命运,它终究不能被时间豁免,而那些随着老街流逝的岁月却永远烙在他们记忆深处。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