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兴隆咖啡:一杯至纯的品味 恍如初恋般的感觉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17-12-20 17:21

    丈夫黄国兴(右)和妻子林芳笛(左)在兴隆热带花园品尝正宗兴隆咖啡(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6月26日中午,“一带一路看海南”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海南行采访团一行在兴隆热带花园兰花区的咖啡厅品尝了正宗兴隆咖啡,新浪网旅游编辑姚少龙说:“兴隆咖啡喝起来的感觉就像初恋一样,虽然有些苦涩,但却是最纯净的。”

    兴隆,仿佛上天赐给万宁的一只眼睛。这个由归国华侨筑起的小镇,有一种苦性的果子和它生出的饮料——咖啡。它把兴隆泡在自己杯中,成了一个慢悠悠的小镇。

    在兴隆的每一个角落和每一丝空气都仿佛浸润在咖啡淡淡的香甜里,许多人的早晨就在这街头巷尾漂浮的暗香中醒来。

    这一黑色的浆液是如何占据兴隆人的餐桌的?似乎不太容易说清楚。老一辈人记得,上世纪50年代初的时候,由于橡胶等作物收成期过长,归侨们决定“以短养长”,引进咖啡等短期作物弥补收入。“自己种了,自己当然要吃。”这就仿佛雨来了树要长一样自然。

    所以,仿佛一瞬间,这个1万多亩的小镇就挤满了这种长得不高叶子青青的作物。它品名叫罗布斯塔,每年2月,会开出白色的五瓣筒状小花,飘散着淡淡的茉莉花香;到10月,开始结出豆大的果子,由青绿,到鲜红,绿丛中一串串的鲜红。

    这果子将在兴隆人手中展开一场旅行。它先来到地上暴晒数天,或到水中浸泡,把鲜亮的外表蜕去,露出坚硬朴实的本质。里面两颗豆子面对面连在一体,如双胞胎。接着,就要来到锅炉中,接受翻来覆去的烘焙煎熬,把体内积蓄的咖啡因一点一点散发出来,让人迷眩。

    然后,还要接受另一番“折磨”,把自己磨成粉末。滚烫的热水猛然冲进,它和水终于融成一体,黑得发亮,来到兴隆人的客厅,兴隆人的街头,被鼻所闻、舌所触,渗进心田。

    坐在兴隆热带花园兰花区里,网媒记者、编辑们品尝了正宗的兴隆咖啡,享受到了它的至真至纯。

    “今天是我第一次喝到现磨咖啡,和咖啡搭配点心也不错。像千层糕我就很喜欢,口感很Q,吃起来是很清甜的味道。”荆楚网记者廖进霞说。

    珠海新闻网的新媒体编辑周文姬也很喜欢千层糕,她觉得吃一口就能很明显感受到了海南的味道。

    “千层糕入口就能感觉到椰香,我觉得这是最能代表海南的味道。”周文姬说:“兴隆的咖啡味道也很丰富,黑咖啡刚端上来的时候,我就闻到了很浓的咖啡香,尝了一口觉得是很天然、浓醇的热带咖啡味。”

    喝完纯的兴隆咖啡后,网媒记者、编辑们还惊讶地发现,轻轻摇晃杯子,杯底的咖啡渣也随之晃动,最终形成了一幅奇妙的图案。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