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7期 A1 周高明到后安和乐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工作和精准扶贫

周高明到后安和乐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工作和精准扶贫

    本报讯(记者黄妃)12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前往后安镇和和乐镇调研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对学校迎检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副市长王如龙、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长李宁参加调研。

    当天下午,周高明一行先后到万宁后安中学和大同中学开展实地调研,每到一处周高明都仔细察看校园环境、教室规划布局、办公室、学生宿舍和食堂等场所,重点了解学校班级设置和班额情况,并同时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学校师资力量、学生数量、教育质量等情况,全面地了解各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工作推进情况。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周高明强调,此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工作迫在眉睫,各校要认清形势,严格对照评估标准,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充分展示学校的特色和亮点;要管好用好学校功能教室,提高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率,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狠抓质量,推进素质教育,凸显学校办学特色,让办学水平提质上档;加强学校食堂、学生宿舍的常规管理,完善校园文化体系、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检工作为契机,对照标准查找自身不足,积极整改,扎实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我市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

    随后,周高明还前往后安镇龙田村委会及和乐镇水椰村委会调研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查阅扶贫进度表、听取汇报、座谈、查阅扶贫台账等方式,详细了解扶贫工作情况,并重点检查了贫困户动态调整相关工作,对新增户、返贫户具体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对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周高明要求,在脱贫攻坚工作验收最后阶段,镇、村各级扶贫干部要以钉钉子精神,绣花功夫,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把扶贫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扶贫材料要及时查漏补缺,填写过程中应把大病的享有补贴在扶贫成效中体现,不断完善扶贫手册等档案材料;要规范工作程序,按照标准严格审核,切实做好动态调整工作,精准纳入新增贫困户,要经常性回访贫困户家庭,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和帮扶需求,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满意度,以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年底各项考核迎检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