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8期 A1 省文体厅到万宁东澳镇调研踏头文化遗址保护工作

省文体厅到万宁东澳镇调研踏头文化遗址保护工作

    张美文卓林梅参加调研

   

    本报讯(记者冯炫枫)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工作。12月26日,省文体厅厅长丁晖、副厅长陈莹率省文物保护部门到万宁市东澳镇踏头村文化遗址,实地调研了踏头文化遗址保护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就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委书记张美文,市政协主席卓林梅,副市长王如龙等参加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丁晖一行来到东澳镇踏头村文化遗址现场,对保护区内踏头文化遗址保护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对踏头文化遗迹和文化遗存的保护措施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对各遗址附近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路面改造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对保护区内的踏头文化遗址文物保护和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和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座谈会上,丁晖首先听取了我市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负责人对踏头文化遗址项目保护工作的具体介绍并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他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以及文化遗址的保护工作;基础设施建设要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把损失降到最低,尽最大努力处理好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的关系;要履职尽责,学习好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举一反三,坚持文物安全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做好属地内文化遗址和文物保护工作;省文物安全保护部门要积极配合和支持地方政府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加快推进文化遗址文物保护工作。

    张美文就省调研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发言。他表示,对调研组一行省厅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态度上,诚恳接受,高度重视;行动上,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制度上,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万宁市将积极配合和高度负责做好踏头文化遗址和相关文物保护工作,全面梳理有可能存在古遗迹的沙丘,全面勘探编号保护;对已遭受损失的遗址和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准确表明事实,积极对接和邀请国家、省级专家到万宁指导工作;对社会反应踏头村文化遗址事件立即启动调查机制,市住建局、文体局、公安局和纪检等单位要以最快速度介入调查,成立踏头文化遗址保护专项小组,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切实扛起保护文物的万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