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9期 A1 张美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张美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中央环保督查组对我省督查反馈意见以及刘赐贵在反馈会上的讲话精神

    周高明杨应龙出席 吴明阳卓林梅列席

 

    本报讯(记者冯炫枫)12月29日下午,市委书记张美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部署了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与岁末年初工作。学习传达《中央第四环保督查组对海南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意见》《刘赐贵同志在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查海南省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张美文强调,要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市委副书记杨应龙,市委常委杨会春、王三防、麦宏章、许平、杨志斌、沈春强、黄忆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明阳,市政协主席卓林梅,市法检“两长”,市人武部长以及其他市级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由杨应龙传达学习《中央第四环保督查组对海南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意见》《刘赐贵同志在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查海南省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周高明作全市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并根据督察反馈情况,将涉及万宁市的问题落细落实,举一反三,明确整改责任单位。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领会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会报告以及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抓细抓实,不断创新方法,形成科学方案,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调度、推进等内容考核机制,倒逼和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每一项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扛起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

    周高明指出,环境保护工作已经上升到政治高度,既要认识其重要性,又要增强其紧迫感。他要求,要树立更高的生态保护意识,全面部署全市近期和明年的环境保护整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做好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间、整改的工作单位和问责要求;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和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意识。

    张美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整改工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要坚决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年度考核中涉及的大气、水、土壤、噪声治理和节能减排等多个“十条”,确保我市整体各项指标持续向好发展;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围绕省委出台的相关考核指标和办法,发挥我市生态保护规划和引领管控的作用;扎实开展生态保护的各项管控作用,包括生态环境保护的六项专项整治:淘汰黄标车、建筑项目建设环评工作准入和动态管控等;加大环境保护的执法力度,特别是加强党员干部回乡违法建房,干预村组织换届、集体经济活动、非法采矿采砂的打击力度;要明确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整改、反馈问题整改和举一反三梳理的问题整改;要建立健全和落实“河长制”“湾长制”“山长制”和“路长制”等管理办法;要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海水养殖综合治理,畜群和海水养殖要有严格分区、规划和管控办法;林业、工信和环保等部门要制定严格的木材加工环保管控办法;制定槟榔加工环保办法并严格执行;海洋和渔业部门要落实对老爷海、小海等海域港湾的减养治污方案,加强整改;要坚持截污并网,分流治理原则,全市现有污水处理厂要全面改造提升能力,每个乡镇必须尽快把垃圾转运站建立起来,把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当做工作的重点,扎实推进各项环境保护工作。

    元旦已至,春节将临。为此,张美文还对岁末年初工作做出部署。

    张美文要求,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做好元旦至春节期间相关工作。要做好对已脱贫群众、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等群体的慰问工作,要明确标准,讲纪律,严禁重复慰问;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安全生产,交通事故防范等工作;要发挥政府职能,稳定市场菜价、物价等管控;加强节日旅游管控,稳定我市旅游市场健康发展;要积极做好拆迁户安置,做好社会面上的稳控工作,禁毒禁赌,公安部门要加强管控,严厉打击;两节期间要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和创文巩卫工作;要提倡廉洁过节过年,纪检部门要严防“四风”等问题的反弹。

    张美文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权威;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推进“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建教育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要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的意见和省委巡视组交办和意见;要勇于担当,忠诚履职;要秉公用权,以上率下;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四个自我,增强五大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兴隆区工委、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