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9期 A1 万宁市人大代表第二期培训班开班

万宁市人大代表第二期培训班开班

    吴明阳作开班动员讲话

    本报讯(记者冯炫枫)为加大市人大代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代表依法治国理念和依法履职能力。12月28日,万宁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第二期培训班在市多功能活动中心开班,培训班为期两天,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140余人参加培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明阳作开班动员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业高、蔡冰晶、柳成荫出席开班式。

    吴明阳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代表不仅要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还要深刻认识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人大代表来自四面八方,来自不同岗位,代表知识结构、工作经历也各有差异,随着我市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和社会民主法治进程的不断推进,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代表个人履职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吴明阳要求,要以参加培训班学习为契机,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熟悉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有关法律知识;要熟悉履行职责的程序和方法及相关基本知识,强化人大业务工作学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培训班邀请了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研究员陈恩主讲。陈恩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从多个方面阐述了人大代表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责任意识、突出重点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等。参加培训的市人大代表认真听讲,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将不断提高意识,不忘初心,加强学习,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另外,培训班还培训了《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条文,以增强市人大代表们履职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