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0期 A1 万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万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张美文杨应龙倪业高蔡冰晶李士尤柳成荫在主席台就坐

    吴明阳主持会议周高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冯炫枫实习记者吉曼妮)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2月7日,万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多功能中心隆重开幕。会场布置简朴庄严、气氛庄重热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滨海花园城市,清新度假胜地美好新万宁而努力奋斗”的横幅高挂会场上方,222名代表带着全市64万人民的重托,依次步入会场。

    上午9时,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吴明阳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凑唱国歌。大会应到代表236名,实到222名,符合法定人数。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张美文、周高明、吴明阳、杨应龙、倪业高、蔡冰晶、李士尤、柳成荫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卓林梅、纪一豪、杨会春、王三防、麦宏章、许平、杨志斌、沈春强、黄忆军等市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会议由吴明阳主持,市长周高明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高明在回顾2017年工作时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省七次党代会和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现了政府工作预期目标,“滨海花园城市、清新度假胜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回顾过去一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9亿元,增长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4亿元,同口径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152.81亿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4亿元,增长12.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862元、13692元,分别增长8.3%、9.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

    周高明说,回顾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市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主要表现在: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民生事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双拥共建、优抚安置取得新成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粮食、统计、审计、档案、保密、史志、地震、口岸、邮政、气象等事业蓬勃发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周高明指出,万宁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仍然薄弱,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对房地产以来程度高;资源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农业王牌”和“旅游龙头”还没有凸显;发展的软硬环境不优,社会文明程度不高;生态保护、巩卫创文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民生事业短板不少,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一些部门干部懒政怠政问题严重,个别地方和领域腐败时有发生,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黑恶势力”影响依然存在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府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担当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接待旅游过夜人数增长8%,旅游总收入增长1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2%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以上;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今年将投入更多财力、下更多功夫、花更多精力,围绕教育、医疗、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十件民生大事。

    周高明要求,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实施“一带两区三组团”空间发展战略和“四轮驱动”产业发展战略,保护好万宁的生态环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要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力奋进,切实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万宁担当,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加快美好新万宁建设而努力奋斗。

    周高明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要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着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会议还听取了万宁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及说明,并将选举办法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审查了万宁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以及万宁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