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东山漫谈丨知道吗 与红楼梦一同扬名的飞来石在东山岭!

来源:海南万宁旅游官网   时间:2017-07-31 09:38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重温红楼梦,随着片头奇石的移动耳边再次响起了熟悉的旋律,歌曲中的美玉其实就是片头中的飞来石。你们知道吗?这块石头就在“海南第一山”——东山岭。

    “海南第一山”——东山岭

    踏破铁鞋奇石难觅

    87版红楼梦片头中的飞天神石据说是取景于东山岭,当时剧组千里迢迢奔赴东山岭,只为这几秒钟的石景拍摄,可谓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中国以石头文化闻名的山岭众多,为何东山岭上的这块风动石能赢得如此的殊遇?

    飞来石

    传说这块石头是女娲补天所遗留下来的,最后化成宝玉身上佩戴的通灵宝玉。剧组为了给宝玉寻找这一块石头,辗转了许多省市,贵州灵山、安徽黄山、海南东山岭等地都留下了剧组的足迹。

    87版红楼梦

    最早剧组为飞来石奔赴的是贵阳,当时导演王扶林带着摄像师,受著名红学家胡文彬先生的推荐而来贵阳花溪公园灵山看外景。据胡文彬先生说,曾经游灵山发现有一块石头很适合红楼梦中的飞天石。导演一行人来到灵山,特意研究了一下胡先生所说的石头,剧组认为石头造型很不错,周围景致也很好,不过与曹公笔下的飞来石相比好像总是缺少点什么,追求至臻至美的导演只好作罢。

    不负苦心东山佳音

    作为中国四大名山之一的黄山以石为名,剧组想着兴许在这里可以寻得飞来石。一睹黄山顶上的飞来石,剧组露出了喜悦的神色,那悬在山顶的一块巨石,造型奇特,色泽光亮,不正是曹公所说的飞来石么!然而美中不足的是,黄山上的飞来石只适合作近景,达不到远景亦真亦幻的效果,最后导演终于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拍摄一处远景与近景相结合。

    87版红楼片头

    而远景选址便是海南第一山——东山岭。也许我们站在飞来石对面的山峰眺望,直面东山岭,隐隐约约看到的只是山的轮廓。但如果登山观景,便能看见与红楼梦一同扬名的飞来石。当年红楼梦剧组为了给黄山飞来石找一个远景的姐妹,来到了东山岭。东山岭怪石嶙峋,奇花异木散落山间,一种仙韵悠然而生。等到了风谷,亲眼目睹了悬崖边的那块巨石,所有人都震撼了。百余吨的巨石濒临悬崖,悬崖边雾气缭绕,远远望去,石头漂浮在雾气中,仿佛从天而降,正好被浓雾拖住。看到这一景象,王扶林一行人心里已经明白这才是他们要找的飞来石。

    值得一提的是,东山岭的这块飞来石形状像青蛙,青蛙在佛门中称之为金蟾,是一种吉祥瑞兽,镇财气,镇风位,镇风水。所以,古时候人们就已经把飞来石看作东山岭的镇山之石。

    东山漫谈

    ——东山岭人文历史系列故事

    观东山美景,听东山故事——百多幅刻在岩壁的诗文,沉淀了“仙山”的深邃底蕴;几座千年古刹寺庙,朝夕经声回绕着“佛国”的佛学踪迹。东山漫谈,让一山一石向你娓娓道来,东山岭背后的人文历史故事。

   ( 以上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