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和乐蟹

来源:万福万宁网   时间:2018-01-12 15:54

    “和乐蟹”名称乃因和乐村民最能捕获这类螃蟹,故称其为“和乐蟹”;也有说,是因为港北一带渔民捕获螃蟹后,拿到和乐镇上去出售,才因此名为“和乐蟹”。

    和乐蟹的食用历史,可推溯到宋代。生活在小海附近的渔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使用渔具捕捉螃蟹。流经和乐的小海是一个内海,入海口水流平和,咸淡适合,是和乐蟹理想的繁殖地。当地有渔谚说,“秋风响,蟹脚痒”说的是秋天螃蟹浮上水面到岸边交配的事情。每年的秋天,是和乐蟹最肥美的时节,也是最容易捕捉的时节。打着一盏忽暗忽明的煤油气灯,没走几步,就可抓到一对又一对的和乐蟹。渔民们发现,雌蟹在繁殖脱壳前,总会紧紧陪伴在雄蟹左右,待其脱壳后,便抱着它游泳觅食,因而渔民捕到的往往是成双结对的两只。古代由于受交通、保鲜条件限制,和乐蟹大多为当地百姓所享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敢于闯荡的和乐人便乘着班车,把蟹运到到海口东门市场,送入各家高档酒店销售,甚至把和乐蟹空运到全国各地。生猛、霸道的和乐蟹获得了大展身姿的机会,身份倍涨,一时间,野生和乐蟹一蟹难求。凭着膏满肉肥的资本,和乐蟹和东山羊一起成双结被收入《辞海》,成为世人皆知的“美食”。

    据《随息居食谱》记载,螃蟹具有“补骨髓,滋肝阴,充胃液,养筋活血,治疽愈核”的药用价值。《中药大辞典》说其“清热、散血,续绝伤,治筋骨损伤、疥癣、漆疮、烫伤”。“和乐蟹”对于身体瘦弱、免疫力低、记忆力下降、贫血、水肿的人群,有食疗价值。由于蟹肉寒凉,患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消化道炎症或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的人,都不宜食蟹。胃不好的人,也应少吃蟹。

    锯缘青蟹,俗称红膏母蟹等。英文名称:mudcrab。分布:主要产于我国海南、广东、福建等地区。万宁市和乐镇、后安镇、万城镇、东澳镇、礼纪镇等5个镇,靠近港北小海、老爷海,为万宁市人民政府和乐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

    和乐镇港北、乐群村一带的螃蟹,膏满肉肥,蟹种罕见。人称“和乐蟹”,具有“背黛肚赤,卵满膏多”的特点,蟹的脂膏,几乎,充满蟹盖,膏质微韧,蟹肉丰厚,脂膏金黄油亮,形似咸鸭蛋黄,富含营养。“和乐蟹”之所以肥厚味美,主要是因为太阳河、龙首河及龙尾河三河汇集流入小海,使海水变淡,海底生长的大量海草、海菜,为螃蟹提供了丰富的食源之故。每年的清明到端阳,中秋到冬至两个时段,是捕捉和乐蟹的黄金季节。

    和乐蟹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新鲜和乐蟹,一般可以存活一周,但需要期间补水,且不能使螃蟹受压。一年中,尤其以清明时节的和乐蟹最好吃,这时期的和乐蟹,蟹黄多且嫩。成品雄蟹,体重一般在200克,雌蟹150克左右。雌蟹也称膏蟹,雄蟹也称肉蟹,“和乐蟹”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其烹调法多种多样,蒸、煮、炒、烤等均具特色,尤以“清蒸”为佳,既保持原味之鲜,又兼色彩之美。

    主要烹饪方法,是取新鲜“和乐蟹”,将蟹擦洗干净,放入锅中,旺火蒸煮15分钟后取出,将熟蟹腮帮除去,用明火在锅中烘干即可。佐用蒜茸、姜茸、精盐、桔子汁、米醋调制而成的蘸料,味道更佳。“和乐蟹”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灰分、甲壳素、铁、铝、磷等成分,营养丰富。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