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这些东西,在海南数一数二

来源:泛旅   时间:2018-01-02 16:29

  万宁市坐拥上佳的资源秉赋和区域优势,在海南旅游的发展进程中,万宁旅游一直葆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以下这些东西的地位更可谓数一数二、不可不说。

  在海南谈美食,万宁是一个不可绕过的城市。万宁美食享誉海内外,计有美食380多种美食。海南“四大名菜”中,万宁就占有“半壁江山”——和乐蟹、东山羊;要论海南茶点,万宁也是一个不能不谈的地方,有名的兴隆咖啡以及东南亚小吃;上至高档珍贵补品大洲岛燕窝,下到街边早餐后安粉,万宁美食在海南深受人们的喜爱。 

   万宁的本土美食又有七种特色小吃和八大特产之分。七种特色小吃分别是后安粉、和乐粽、猪肠粑、东山烙饼、南瓜饼、九层糕以及其它东南亚小吃;八大特产为马鲛鱼、鹧鸪茶、海鲜猪、东澳芋头、东澳鹅、后安海鸭、山寮鸡和万宁沙虫等。

  1、东山羊

  东山羊是万宁之行必尝的美食之一,自宋朝以来就享有盛名,并曾被列为“贡品”,民国时期南京政府也将其列入“总统府”膳单,在当地人们的心中,无论嫁娶寿丧,还是过年过节,均是“无羊不成宴”。东山羊外看与普通山羊并无异样,只是它生长在海拔184米怪石嶙峋,草木茂盛,甘泉畅流的佛教圣地、海南第一山的东山岭,山羊在这里善登山、跳岩,食鹧鸪茶,饮溪泉,憩岩洞,故膘肥体壮,毛色油黑亮泽,皮薄肉厚,鲜嫩爽口,营养丰富,还没有一般羊的腥味。东山羊的食法多样,白切东山羊是经典吃法,此外有红焖、清汤、干煸、打边炉(火锅)等多种吃法,有人粗略统计,至少有百来种吃法,这在诸多食物中均是少见的。

  要想吃地道全羊宴,东山岭上的望海餐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这里,有炸羊排、鹧鸪茶炒羊肉、椰汁东山羊、东山羊炖盅、油炸羊肉串、红烧羊腿等,可谓是花样百出,放到一起享用也不会觉得嫌腻,饭后再配上东山岭自产的鹧鸪茶或荷花茶品尝,那真真是完美搭配。此外,在东山岭上还有一样美食,那就是东山烙饼。

  2、东山烙饼

  烙饼乍一听属于北方的吃法,或许大家都认为海南没有烙饼这一说,但是在万宁就有这样的一道主食——东山烙饼,饼皮簿层多、外酥内软、咸淡适口、香味奇特,让很多游客及当地人回味悠久,所以当地也叫它“奇味千层饼”。其实,东山烙饼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兼有海南特色及北方风味的面食,在很多当地人的记忆中,许多老爸茶坊都有卖东山烙饼,早上或下午到茶店喝茶,很多居民都喜欢点一份东山烙饼,而东山岭望海餐厅的东山烙饼则是东山岭用餐的必点之一。

  3、和乐蟹

  在东山岭的东边,有比海小,比湖大的海南最大泻湖——港北内海,港北内海与外面浩瀚无边的大海相连,因而这内海又称“小海”,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和乐蟹就生长在这里。江河淡水进入小海,大海因潮涨涌入小海,造成了不咸不淡的小海,而生长在这里的和乐蟹以及其他鱼虾,肉质有别于海里生长的鱼虾蟹,口感独特,味美诱人。和乐蟹,膏满肉肥,为其它青蟹罕见,特别是其脂膏,金黄油亮。和乐蟹的烹调法多种多样,蒸、煮、炒、烤,均具特色,最常见食法是清蒸,蘸以姜醋配成的调料,原汁原味,美在其中。此外,和乐蟹还是地理标志产品,其保护范围包括靠近港北小海、老爷海附近的和乐镇、后安镇、万城镇、东澳镇、礼纪镇等5个镇现辖行政区域。除了和乐蟹,产于小海的著名美食还有港北对虾、港北沙虫、后安鲻鱼、小海鱼汤以及后安粉等。

  4、港北对虾和沙虫

  港北对虾个头不小,皮有光泽,颈部有淡黄色,煮熟之后皮脆而肉嫩,味鲜而不腥,港北对虾以白灼为主,也有干烧面煎港北大虾、火龙果拼虾球、芙蓉翡翠虾等做法。港北沙虫是与港北对虾齐名的港北美食,港北的沙虫肥大、一般都有成人小指粗细,长度也有15厘米到20厘米。港北沙虫一般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沙虫炒韭菜,另外一种做法是火锅,这有别于一般的火锅,首先,先将清水煮开,然后将红红的沙虫血倒入开水之中,清水迅速变成白汤,然后将沙虫放入该汤中烫十几秒,就可以吃了,可是很鲜美哟,而且营养十足,当然,也可以在盛汤的碗里撒点葱花、胡椒。

  5 、后安鲻鱼

  后安鲻鱼盛产于小海,尤以后安镇的曲冲湾至白石湾海域出产的鲻鱼最为肥美、正宗,鲻鱼以泥表所附的硅藻及其它微生物为食物,万宁第三大河流——龙尾河流入后安海湾,此湾海底泥沙层深厚,海藻类生长丰盛,浮游微生物和腐植质等各种天然饵料非常丰富,于是,后安湾自然而然地成为后安鲻鱼的天然牧场。后安鲻鱼四季均可捕获,秋冬为旺季,是高档鱼种,海鲜补品,其色彩鲜艳、肉质嫩滑、味道鲜美,不但是宴席上的佳肴,又是老少病弱者、妇女产后的最佳补品之一,吃法有红烧、清蒸,生炒、氽汤、油煎皆可,而以清蒸最能体现原汁原味。据了解,后安鲻鱼成为“水产名牌”至少要从元明时期算起。

  6、后安粉

  同为后安出品,后安粉在万宁街头巷尾都能看到,而且是深受人们喜爱的美食。后安粉关键的是汤底的制作,简单来说是用猪骨、粉肠、大肠、猪内脏等熬成的,配料有小虾、海螺等。

  7、后安海鸭、东澳鹅和海鲜猪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万宁,除了琳琅满目的海鲜,那些以各种海产为食料的禽畜更具特色。比如在后安,除了粉汤和鲻鱼,海鸭在当地也十分出名。后安海鸭习惯栖息于后安海边,以海藻、小型甲壳类、贝类、鱼类、螃蟹、稻谷等为食,肉味鲜美,营养丰富,鸭肉不肥,白切上桌,绝对美味。此外,生在万宁的另一个内海——老爷海海边的东澳鹅,以及被海边村民用海藻、地瓜和木薯饲养的海鲜猪,也都是此类美食的佼佼者,美名在外,不可错过。

  

  小海鱼汤是渔家风味美食,鱼汤味浓而不腻,鱼鲜而不腥,原材取自小海的小海鱼,鱼肉细腻,肉质鲜嫩、刺也很少,在万宁素有“你吃人参燕窝,我吃小海鱼汤”的俗语,可见小海鱼汤营养不低,那么来到万宁不尝尝那不是辜负了小海,辜负了自己的旅途奔波吗?

  8、和乐粽和东南亚小吃

  和乐粽所取材料兼源自于“吃海鲜的黑猪肉”、“喝海水的咸水鸭鸭蛋”和“太阳河边的糯米稻”绿色原料,和乐粽芳香扑鼻、吃到嘴里软绵、浓香,油而不腻。东南亚小吃是充满着华侨情怀的风味小吃,以兴隆一带为主,有七层糕、千孔糕、椰香脆饼等。可以说和乐粽及东南亚小吃是万宁海产美食文化和东南亚侨民文化的集大成者。

 9、大洲燕窝

  大洲燕窝是万宁最重要也是珍贵的营养补品,产于万宁市大洲岛,每到春季,便飞来许多金丝燕在这个岛上做窝、产卵、孵蛋。到了“清明节”之后,金丝燕出窝飞翔,这时,正是渔民来这里采摘燕窝的最佳季节,大洲燕窝采之不易,有些在陡峭的岩洞里,有些岩洞深入水中,要采集燕窝必须从水中潜入岩洞里,再攀援岩洞去寻找掏取。

  此外,万宁美食还有一种深受人们喜爱,那就是在通过一些外来厨师在当地美食的基础之上做了一些改良,例如万宁神州半岛福朋喜来登酒店的神州·波隆黎家餐厅,餐厅总监及大厨经过多次深入当地黎族村庄,了解当地美食,推出了全新的黎家菜。来到神州·波隆黎家餐厅,可以感受特色黎家文化主题餐厅,品尝鹧鸪、山崂叶、槟榔花及其它黎族特有香料完美融合五脚猪、马鲛鱼等本地独有食材,如火竹姜葱米酒花蟹、姜酒火竹罗氏虾、火竹红枣雷鱼、火竹药材鸡,特色卤河粉等。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