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东山岭——海南第一山

                                                                                                        

海南省万宁县城东郊有座山峰,叫东山岭。山不高,与五指山相比,犹如大树旁边的一株小草,然而,景物奇特,四周皆是平原,拔地耸立,故有“海南第一山”之称。

  万崖看不厌

       东山岭形如笔架,遍山巨石。几条蜿蜒的小路,穿行其间,或进幽洞、或登怪石、或临峭崖、或见佳泉,景物变化多端。早在宋代,东山岭就有“仙船系缆”、“瑶台望海”、“蓬莱仙窟”等八景之说,今日游山也多在此八景处驻脚。

  从山脚上行,经过明代建造的古刹“净土庵”,走完27个平台和400多级石阶,便到了云雾缭绕的东山主峰。峰顶巨石,名“梦云石”,像一张大石床。每当阴历月中,傍晚,向东可看到“月上柳梢头”的天然画幅,向西则可看到日落群峰后的绮丽美景。沿石阶西下,是“瑶台望海”景区,此处有“望海亭”和“观狮台”,展示在游入眼前的是“雄狮戏珠”、“仙女梳妆”等石景。过了“渡仙桥”,只见一面高入云端的陡壁,刻有“仙船”二字,这就是“仙船系缆”景区。陡壁的石缝中,竖立着一块摩天岩石,石上是明代万州牧曾光祖题刻的“海南第一山”5个大字。“仙船”石下有36个神洞,有的洞口朝天,有的洞洞相通,玲珑剔透,像是艺术家精雕而成,号称“洞天世界”。

  山中的奇石,幽洞崖壁间,有不少历代名人学士的题刻,数目当以百计,字体各异,古朴典雅,好像书法游廊,令人驻脚观赏,百看不厌。

  东山“三宝”

  “琼州多胜地,此岭独岿然。羊肥爱芝草,茶好伴名泉。”这是著名剧作家,诗人田汉1962年游览东山的题诗,诗中赞美东山特产的羊、茶、泉,世称东山“三宝”。

  东山泉水,时而从石缝中潺潺流出,时而从地面汩汩涌流,不断变换,捉摸不定。水势较大而固定的3处:观狮台旁边“飞来石”上刻有“海南第一泉”5字,石下泉水,终年流淌,一泓泉池,鱼戏其中,近旁有石榻、石灶。据传古代有人在此修炼成仙,故称“仙泉”。据有关部门测定,东山泉有多种矿物质,对人体有祛病延年的功用。

  东山泉水滋润的土地,格外肥美。在四季嫩绿的草木中,“鹧鸪茶”是著名特产。据说,长饮鹧鸪茶,可清脑提神,促食健身。用东山山泉水,泡东山鹧鸪茶,味道更加香美。

  这个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给食草类动物提供了良好的基地,著名的东山羊,就产在这里。据史料记载,东山羊在唐代就在此成群饲养。到宋代“东山羊”已十分有名,被列为“海南奇珍”,作为向皇帝进贡的“贡品“。东山羊体大肥壮,皮薄肉嫩,没膻味。当地人说,东山羊所以好,是吃了东山岭上的灵芝草。灵芝草是群众对东山草的称赞。现在东山岭宾馆备有各式“东山羊”菜肴,供旅游者一饱口福。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