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就业一人 脱贫一户 万宁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赵优   时间:2016-12-09 15:29

 

    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海东(右)纵谈企业扶贫。本报记者袁琛摄

 

    本报记者赵优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担负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他们积极与政府部门合作,吸纳贫困户就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日前,公司总经理曾海东接受海南日报、海南日报客户端、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访谈,分享企业扶贫的相关做法。

    助力脱贫攻坚

    是企业社会责任

    记者:在这次脱贫攻坚工作中,口味王积极响应政策指导,给当地贫困户群体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让贫困户有一份固定有保障的工作,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曾海东:2010年,口味王集团进驻万宁,先后在后安镇和东澳镇投资建设两个生产基地,大力推进槟榔产品深加工开发,有效地延伸了万宁市槟榔产业链条。其中东澳生产基地是口味王已建7个基地中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一个基地。吸纳贫困户就业,是口味王自身发展的需要。这几年,整个槟榔产业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口味王集团发展速度也非常快,我们扩大生产的需要吸纳大量人力资源,农村闲置劳动力对我们来说,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补充作用。

    另一方面,助力脱贫攻坚,也是我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企业在进驻万宁、生产经营的过程中,海南省委、省政府和万宁市委、市政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在审批、贷款等方面也提供了不少优惠政策,更何况这里还是槟榔的原产地,回馈地方义不容辞。我们到海南建厂之后,已经成为了地地道道的本土化企业,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也离不开当地老百姓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公司的利益已经与当地百姓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我们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从而带动更多人就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同时,群众尝到了甜头,就会更有盼头,生产的积极性也会更加高涨,这对我们企业发展也很重要,可以说,我们与当地百姓已经是共生共荣的关系了。

    放宽条件

    为贫困户就业创造机会

    记者:口味王公司提倡“一人打工,全家脱贫”帮扶模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这方面,口味王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曾海东:今年是口味王进驻万宁的第7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成长为海南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万宁市的重点工业企业。目前,我们在万宁的两个生产基地能够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现在已招收员工4000人左右,其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约354名。这些贫困户来口味王就业后,每个月的收入基本上都在2000元以上,有的甚至可以拿到三四千元。在工厂打工挣工资,能够很好地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事实证明帮助贫困户就业,是实现贫困户脱贫的有效方式。为了吸纳贫困户到口味王来就业,我们与万宁市就业局、各乡镇等联合举行了贫困户专场招聘会,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了解到招工信息,为贫困户就业创造机会;并且对那些想通过就业来实现脱贫的贫困户,我们还特地放宽了录用条件,并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等。为了让贫困户安心在公司工作,能够尽快适应工作环境,长期留下来工作,早日实现就业脱贫,我们还设立了员工食堂、宿舍,推动厂区幼儿园的开通,协调公交线路到厂区,方便贫困群众生活、工作等等,解决他们的一些后顾之忧。

    记者:贫困户在口味王就业后,观念和思想有什么样的转变?

    曾海东:没有就业之前,有些家庭非常贫困,甚至连小孩上学都交不出学费,生病也不愿意去治疗。通过在工厂打工,靠自己的双手每个月能挣几千块钱的工资,让家庭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有的人已经盖上了漂亮的新房,生活和以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了。在我看来,更重要的是他们思想上的改变。不少人以前比较懒散,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干什么都不那么积极主动,通过我们的岗前培训和岗中培训之后,他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在公司的感恩氛围和企业文化下,他们也更加愿意投入到公司的生产当中。

    政府企业贫困户

    实现三方共赢

    记者:您觉得口味王是怎样实现政府、企业、贫困户三方共赢的?

    曾海东:我个人认为,农业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应该发挥作用,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农业龙头企业在产业链条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同时,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周边地区富余劳动力转产就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一种形式共赢。对于口味王而言,要实现政府、企业、贫困户三方共赢,必须实现整个槟榔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槟榔病虫害的蔓延影响当地农民增产增收,我们希望政府加快推动生产栽培技术推广,进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另一方面,政府扶持龙头企业的发展,帮助其扩大生产、扩大经营,龙头企业跟政府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为政府部门分忧,带动百姓致富,这又是一种形式的共赢。比如,我们企业可以在就业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主导作用,针对贫困户就业提供一些岗位,并通过信息的沟通交流反馈到政府部门,最终党委、政府取得脱贫实绩,企业获得人力资源,而贫困户也得到就业,实现了政府部门、企业、贫困户三方的共赢。我们希望把东澳生产基地打造成口味王集团中生产规模最大的一个基地,现在,口味王还有很大的用工缺口,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业。

    当然,三方共赢也离不开企业一方的发展。就口味王而言,在槟榔产业发展过程中,目前我国还没有槟榔类别的食品安全标准,这对于深加工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发展瓶颈,希望海南能够大力推动槟榔产业建立国家级标准,解除深加工企业的后顾之忧,从而让企业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