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经济建设

时间:2016-09-21 17:19

    2015年上半年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化解愈加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针对一季度全市经济低速开局、稳增长形势严峻的现实问题,二季度以来市委市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年初预期目标,攻坚克难,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市经济呈现逐季回暖的态势。

    一、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GDP)80.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长5.6%,增速比一季度快2.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38亿元,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12.87亿元,增长5.9%;第三产业增加值38.97亿元,增长5.3%。三次产业结构为35.4:16.0:48.6。

    (一)农业稳步发展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现价)28.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增速同比加快1.6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37.6%,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主要是由于年初气候条件良好,全市未经受寒冷天气侵害,农作物长势总体良好,部分蔬菜水果产量有明显的增长,加之渔业灾后重建得到科学引导,加大了生产能力,促进了海水养殖生产显著增长。其中:农业增加值16.11亿元,增长6.6%;林业增加值1.94亿元,增长4.5%;畜牧业增加值3.82亿元,增长1.5%;渔业增加值6.52亿元,增长7.5%。粮食总产量5.39万吨,下降0.4%;水果总产量17.24万吨,增长8.5%,其中,菠萝产量13.52万吨,增长4.7%;蔬菜总产量24.36万吨,增长12.5%;瓜果类总产量9.29万吨,下降0.9%。肉类总产量2.48万吨,增长0.5%。生猪出栏量21.2万头,下降0.1%。水产品产量4.18万吨,增长7.6%。

    (二)工业经济总体向好

    上半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9685万元,增长21.5%,增速同比加快13.0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1.77亿元,增长7.8%。工业总产值10.37亿元,增长18.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2亿元,增长41.6%;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5.45亿元,增长2.9%。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派成铝业、瑞丰矿业等新增企业以及口味王等骨干企业的支撑。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扭负回正,房地产销售降幅收窄

    受重点项目推进缓慢且新开工项目不足等因素影响,今年1至5月,全市投资一直为负增长。为扭转不利局面,自3月初举全市之力开展万亩清表行动,至今已现明显成效,近两月石梅山庄水生活、君悦居、石梅半岛、睿智花园等项目陆续开工,并入库统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8%,增速比一季度回升26.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46.2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69.1%,增长5.1%,增速比一季度回升33.2个百分点。

    近期国家出台调低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起征期限以及降息等多项房地产鼓励新政,以及省政府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加之大部分房地产企业积极采取各种房产促销措施,多重利好政策措施效应显现,购房者信心有所恢复,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一定的复苏迹象。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27.55万m2,下降14.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0.0个百分点;销售额25.66亿元,下降13.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6.1个百分点。

    (四)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旅游业健康稳定发展。

    上半年是消费增长的旺季,特别是元旦、春节、元宵、端午等节日期间,群众对吃、穿、用等消费品的需求进一步加大,购物热潮频频涌动。在此期间,各商家纷纷推出各种促销举措,使全市消费品市场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其中,零售业零售额20.36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9%,增长15.0%,增速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为85.5%。分区域看,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2.86亿元,增长6.4%;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03亿元,增长27.6%,农村市场增速快于城镇市场。按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6.76亿元,增长3.4%;商品零售24.13亿元,增长13.6%。今年以来,自驾游、购物游、乡村游等旅游新业态受到热捧,带动上半年万宁旅游接待过夜人数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186.8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6.1%,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3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15.81亿元,增长12.6%,增速比一季度回升5.6个百分点。

    (五)对外贸易下降,实际利用外资较快增长。

    全市出口产品以芦荟粉为主,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85%,另有小部分是木制工艺品、鱼苗、水果和选矿设备,总体出口平稳增长。进口产品主要是钛矿沙,由于目前钛矿沙市场疲软,进口受限,且进口额占外贸进出口总额七成以上,导致外贸进出口总额大幅下降。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50.8万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3%。其中,进口530.8万美元,下降27.7%;出口220万美元,增长7.0%。

    全市利用外资主要来源是神州半岛区域中信泰富、耀星公司、保利公司的旅游房地产和游艇码头项目,首创芭蕾雨项目、华润石梅湾游艇码头会所和游艇海上仓储项目续建投入。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7130.5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6%。(六)交通运输邮电业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客运量274万人;旅客周转量18967万人公里;货运量119万吨;货物周转量8968万吨公里。邮电业务总量7071万元(不含中国移动),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七)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升,金融稳健运行。

    上半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累计完成8.96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6.1%,比上年同期增长0.6%,增幅比一季度回升13.5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7.22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0.6%,增长0.8%。从主要税收收入看,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分别下降22.7%、5.4%、27.8%,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分别增长189.9%、63.6%。按征收部门看,市国税部门收入完成8379万元,下降1.6%;市地税部门收入完成6.38亿元,增长1.1%;市财政部门非税收入1.74亿元,下降0.3%。

    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28亿元,增长4.9%,其中,民生支出14.76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6.5%,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城乡社区事务支出较快,分别增长23.5%、71.7%和35.2%,教育、农林水事务和住房保障支出放缓,分别下降22.9%、22.4%和52.3%。

    6月末,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87.91亿元,比年初增长7.9%,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07.80亿元,增长2.4%。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3.78亿元,增长10.2%,其中,中长期贷款67.79亿元,增长22.7%,短期贷款5.98亿元,下降32.8%。(八)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趋缓。

    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1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35元,增长7.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保持平稳,四大项收入增长呈现“三快一降“态势。工资性收入6924元,增长12.0%;经营净收入2785元,下降7.2%;财产净收入465元,增长10.2%;转移净收入1765元,增长14.9%。其中工资性收入对整个收入增长的拉动最为明显,其贡献率达92.9%,拉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6.7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79元,增长10.8%,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四大项收入增长呈现“三快一稳”态势。工资性收入2013元,增长15.0%;家庭经营净收入3442元,增长7.4%;财产净收入130元,增长12.1%;转移净收入894元,增长14.6%。其中家庭经营净收入所占比重为53.1%,仍是农民收入重心,而工资性收入增长的速度最快,贡献率为41.7%,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4.5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呈现逐季回暖态势,但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不够理想,与预期目标差距较大,上半年,全市GDP、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低于预期目标2.4、11.2、11.4和1.8个百分点,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一)投资拉动后劲不足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回落9.1个百分点,投资额占全年目标任务的40.7%,比序时进度慢了9.3个百分点。一是缺少大项目投资支撑。有些早期进入的大项目,由于《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新规的实施,导致项目无法开工,需要重新规划。如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保利半岛游艇码头、中信泰富部分房产项目、华昌酒店、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永久会址等项目。有些在建的大项目,由于受到大环境影响进度缓慢或处于半停工状态,投资力度大幅减弱,如山钦湾天涯海景国际社区、华凯南燕湾等项目。二是新开工的大项目偏少,投资主力依然是续建项目,但目前部分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而部分项目由于资金等各种原因进度缓慢。三是项目前期工作耗时长。由于项目审批材料缺失和不符合要求等原因,以及各审批阶段,如项目用地、规划、林地、环评、节能审查、施工图和预算审查等环节较多,程序繁杂,审批工作进度缓慢,项目无法如期开工,极大影响了投资进度。此外“万亩清表”行动虽已启动,但是当前仍有不少项目不同程度存在着征地拆迁难问题,多宗已出让的土地无法按时交地,可以出让的土地,由于比较零散,项目也无法开工。

    (二)房地产市场依旧低迷

    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大多购房者还是迟疑观望,购买积极性降低,全市楼市延续一季度的“量价双降”态势,房屋滞销加剧,购房氛围冷淡。目前全市商品房销售量主要集中在石梅山庄、九里、岛屿院、国瑞城等地产项目,而多数地产企业受房产交易市场萎缩的影响,投资意愿不强,许多房地产开发商持观望态度十分明显,减少甚至停止新楼盘的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资金投入量小,有些项目甚至出现零投入情况,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和购房者购买积极性都受到一定影响,使得房地产销售市场仍低迷。

    (三)财政增收困难重重

    今年1至5月,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一直为负增长,直至6月才扭转为正增长,但总体上看,全市财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实体经济下滑使得税收增收困难,而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土地收入锐减,上半年,占全市地方税收收入63.8%的房地产税下降13.0%,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主体税种增收乏力,特别是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降幅明显。

    (四)农业稳定发展难度较大

    一是自然灾害的影响。进入4月份以来,全市遭遇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使得在山区、坡地等水源少、灌溉相对困难地区种植的热作物槟榔、橡胶、胡椒以及晚稻的育秧受到一定影响,受灾的槟榔和胡椒难以结籽,橡胶产量减少,可能会造成全市下半年部分大宗商品的产品产量有所下滑。二是农业源污染防控的约束。今年以来,由于不断强化农业源污染防控工作,全市有二十多家生猪和家禽养殖场列入2015年农业源污染减排计划,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三是农产品深加工明显滞后。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和冷藏保鲜错节上市产品较少,满足不了热带农业生产的需要。今年以来,冬季瓜菜与两广山东地区“撞车”、“槟榔致癌”、“有毒西瓜”等突发情况频频发生,但由于应对能力不足和缺乏相对应产品深加工能力,使得农民遭受一定的损失,影响了农民发展热带农业的生产信心。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度分析

    对落后于时间进度和完成难度较大的指标,认真分析,查摆原因,及时发现和解决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正确应对各类不确定性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六个一”责任模式,按照竣工投产一批、加快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策划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抓好重点项目的建设。二是发改、住建、国土、工信、房管等相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对项目新开工需办理的手续开通绿色通道,并实行跟踪服务,支持、帮助项目业主尽快合法、合理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土地、林地、用海指标、环评、资金和征地搬迁瓶颈,争取在较短时间内确保项目顺利落地、顺利开工、顺利投产。三是抓好招商引资,确保一批有持续税源、能改善民生的重大项目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后续动力。四是加大“两违”建筑打击力度。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定违法建设查处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各级各部门在违法建设处置中的职责,建立分片、分区、责任到人的执法责任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对已建成的违法建筑,实行分类处置。进一步严格执法,从快、从重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坚决杜绝新的“两违”建筑产生。

    (三)合理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一是建立房地产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分管领导牵头,发改、住建、国土、财政、税务、房管、统计、人民银行等部门参加,定期召开房地产联席会议,加强对房地产行业发展战略研究和市场趋势预测预报,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研究解决房地产业及重点房地产项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做好宣传促销工作。将房地产促销与旅游、购物协同宣传,开展有针对性的差别化促销活动。要主动出击,跨区域大规模联合组团,到国内潜在客户的大城市开展专项房地产促销活动。三是积极引导房地产企业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土、住建、银行、房管等部门要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小城镇建设,实行统一规划,集中连片开发,开拓小城镇住房消费市场,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镇建设品质。四是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采取并联审批、集中收费、联合验收等方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政务环境,力争房地产开发项目各类审批手续在最短时间内办结。

    (四)努力促进财政增收

    一是加强税收征管。要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加强收入预测分析,同时进一步加强发改、财政、国土、税务及各预算单位等之间的信息共享,通过各部门之间的数据比对强化税收征管,每月制定财政、地税、国税三部门收入指导性计划目标,实时掌控收入进度;加强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相关税种的检查,防止跑冒滴漏等行为的发生,做到应收尽收。二是着力培植新财源。坚持把财源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引导,着力扶持一批促进财政增收的生产经营性项目、外来投资项目、资产盘活项目,积极培植新的财政增长点。三是加强节支增效。进一步严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挖掘行政事业单位节支潜力,树立节支也是增收的意识,把有限的财力真正用到“刀刃”上。

    (五)千方百计稳定农业生产

    一是加强农业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切实提高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下阶段要力保晚稻、热作、橡胶等农作物产量稳产增产。要针对长时间间歇性干旱天气造成水稻分蘖、拔节、孕穗缓慢的问题,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加强生产中、后期技术管理工作,密切监测可能引发病虫害对稻谷生产带来的影响。要做好热作幼果管理技术指导,合理引导农民科学施肥、整枝修剪和防病保果,确保热作稳产丰产。要指导做好橡胶生产技术管理,及时增施有机肥,做好白粉病、炭疽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并加强橡胶割前技术培训,确保胶树稳产高产,尽快弥补林业生产下滑对农业经济增长带来的不良影响。二是着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不断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将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生产设备和管理方法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不断上层次、上水平。扶持一批具有特色和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优势,实现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市统计局供)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