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蔡松庭:送煤气老人助学十年

来源:南国都市报   时间:2016-11-15 00:42

    他是一名普通的送煤气老人,可他坚持助学十年。在看到海口龙塘镇高考考生杜丽娇因家庭贫困无法上学时,他直接根据报纸上的账号,给杜丽娇汇去6000元捐款。

    蔡松庭近年捐助过海南多名高考生,而他把煤气罐扛上楼,每次仅有十几元的报酬。他一件衬衣能穿七八年,可他对困难学生却出手大方。

    “钱嘛,够花就行!”他把这句话当口头禅,他说,学生们将来回报社会就是回报我。

    南国都市报8月24日讯(记者王忠新文/图)“阿公,我一定好好读书!有机会就去万宁看望您老!”8月24日,海口龙塘镇高考考生杜丽娇这样在电话里对素不相识的老人蔡松庭说。7月31日,南国都市报报道了《一家六口蜗居农村危房,母亲多病仍坚持务农打零工供四姐妹上学》一文。看到报道,万宁万城镇靠送煤气为生的老人蔡松庭很是心酸,他直接根据报纸上的账号,给杜丽娇汇去6000元捐款。蔡松庭近年捐助过海南多名高考生,而他把煤气罐扛上楼,每次才有十几元的报酬。

    手持本报向贫困生汇款

    24日上午10时,万宁市万城镇东澳路口一户居民打来电话,蔡松庭开着三轮车,将装满气的煤气瓶扛上6楼。

    灰白的头发有些稀疏,衬衣已经被汗水和油污染成黑色,但每次扛煤气瓶,蔡松庭并不含糊。“全市谁打电话,他都会上门送煤气,刮风下雨都不耽误。”提起蔡松庭,邻居李女士说。

    8月21日上午,揣着6000多元钱,蔡松庭前往万宁一家银行网点汇款。看到老人衣衫褴褛,汇出大笔款项,银行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得知蔡松庭并不认识对方,劝他要核实后再汇款。当天下午,蔡松庭拿着一份南国都市报,又骑着送煤气的三轮车来到银行。

    办理业务的谢月娇看了报纸,才知道蔡阿公要为贫困大学生捐款,排队的储户不忍心看满头大汗的阿公等待,让阿公优先办理了业务。阿公捐款后,身上只剩下300元。谢月娇说。人们拍下了蔡阿公的照片,随后,这位因常年扛煤气罐而微微驼背的万宁老人,成为微信朋友圈里点赞最多的内容。

    10年来资助了多名贫困生

    今年76岁的蔡松庭,是北坡镇保定村人,早年离异,亲人都在外地,现独居在万城老街的一间老旧房子里。从1989年起,蔡松庭就以送煤气为生,每天踩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穿梭在万城的大街小巷里。

    蔡松庭帮助过多少人,独居已久的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他喜欢看报,看到困难的学生,就想尽力帮助对方。

    邻居杨秀和是蔡松庭近二十年的老邻居,他说,“老蔡的家都没有地方下脚,楼梯口都是旧货废品,他自己舍不得买件衣服,一条衬衣能穿七八年,但他对困难学生出手却很大方,从来都是默默捐,也从不计较。”

    蔡松庭每天都要送多瓶煤气罐,每瓶煤气罐有五六十斤重,年轻人扛起来都会有些吃力,但76岁的蔡松庭却常扛着爬楼梯,甚至还徒手送上8楼。送一个煤气罐,蔡松庭能挣到10块钱左右,一个月费力搬运,也才有三千元左右的收入。

    去年的一天,蔡松庭在驾驶三轮车送煤气罐的途中,不慎连人带车摔倒,他甚至不肯去医院拍片检查。可是,蔡松庭十年来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的学业。“钱嘛,够花就行!”他把这句话当口头禅,他说,学生们将来回报社会就是回报我。

    “阿公,我一定好好读书!有机会要去万宁看望您老!”8月24日,通过记者牵线,海口龙塘镇高考考生杜丽娇第一次和蔡阿公通话,放下电话的她泪流满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