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冯慧君:40多年藏书万册开公益书屋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忠新   时间:2017-03-13 15:18

    冯慧君在求知书屋里

   原标题:万宁爱书达人40多年藏书万册开公益书屋(图)

    琴音曼妙,满院书香,万宁市万城镇万海路与万新路交汇处有个求知书屋,每周五到周日,这里就成为远近街坊邻居看书的公共场所。万宁居民冯慧君,在40多年中,收藏了小人书、历年党代会资料、领袖文集、影视杂志、时政报刊等13000多件,其中最小的连环画仅有手掌大,最老的人民日报可追溯到1975年,一本画册甚至是1919年的。

    万册藏书

    摆放得井井有条

    近日,记者在琴音萦绕的一栋小巧居民楼前,见到了冯慧君。书屋在该居民楼三楼,有三十多平方米,两排两米多高的靠墙书柜整整齐齐地摆满了各种书籍,窗台下放着两个报架,挂满了报纸。

    从《广东省万宁县标准地名录》到上世纪70年代的《人民电影》,从1975年1月刊载中共十届二次全会公报到《人民日报》,到纸张被虫子蛀得坑坑洞洞的《解放日报》,其背后的故事,冯慧君都能娓娓道来。打开抽屉,一本泛黄的《最高美术教授法》,是冯慧君的祖辈毕生珍藏的。

    小人书、历年党代会资料、领袖文集、影视杂志、时政报刊等近13000多件,排列得井井有条。更让人惊奇的是,该书屋还建立起图书索引。

    房屋正中有一条高高长长,供人读书写字的案几,“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墙上两幅毛笔字,初看潇洒飘逸,细看力透纸背,这是冯慧君的亲笔书法。

    知识粮食

    是他的精神支柱

    1962年出生的冯慧君,有着浓厚的“藏书情结”,20世纪60年代起,他开始花费大量积蓄收藏连环画,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四十多年过去了,他全家都理解了他的嗜好。

    冯慧君上学后经常到图书馆借阅各种报刊杂志、连环画。1978年高中毕业,他先后前往东莞、琼海等地打工,但自幼培养的读书、绘画、书法等爱好从未中断。幼年时因家里穷,当打铁工人的父亲,每每从工厂带回来一本书他都如获至宝,小心珍藏。

    “红色的册子是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第一本完整的党史简编,这个册子则是建党90周年的党史汇编。”冯慧君说,他的书屋就是一个小小的档案馆。他说,“困难年代,如果没有书读,没有知识粮食作为精神支柱,我可能已经倒下了。”

    带动大家

    读书传递正能量

    邻居李先生说,书屋收藏的报纸虽已年代久远有些泛黄,但是没有一张是褶皱的,因为老冯每周都整理除尘。

    正在借阅图书的初二男生阿明说,他发现书屋收藏的杂志《辽宁青年》,自1982年直至2010年杂志停刊,这里一本不落全都有。对于小人书手绘本,听说是六十年代冯慧君以每本2毛钱买来的,现在市面上已经绝迹。有人曾以每本1000元收购,但被冯慧君拒绝了。受冯慧君熏陶,冯家两个儿子都学有所成,家里还办起了艺术培训班,一楼是吉他培训教室,二楼都是钢琴和架子鼓培训中心,读书市民因此有了乐声相伴。

    “在我的影响下,周边的人都动了起来,爱看书,比藏书……我希望以此感动身边的人,营造浓浓的读书氛围。并让大家通过读,传递人间正能量。”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