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陈云燕:独自赡养两个老人三个孩子

时间:2017-03-21 09:38

    温柔贤惠,恭敬有礼,吃苦耐劳,为了年迈多病的公婆和幼小无依的三个幼子,坚持不改嫁以一己之力扛起了整个家,她就是万宁市山根镇华明村委会八宝村陈云燕。

    今年39岁的陈云燕在1999年嫁到八宝村和丈夫结婚,岂料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6月,丈夫因病不幸去世,这个原本拮据却幸福的家庭一下子陷入痛苦的深渊。公公婆婆年事已高,3个孩子年纪小,全家人的吃穿等生活重担压在了陈云燕的肩上。

    陈云燕给双目失明的婆婆按摩。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公公76岁,无法再继续下地劳动,只能在家喂养几只鸡、鹅出售;68岁婆婆因儿子的离世,整日以泪洗面,致双目失明。16岁大儿子上中学,11岁二女儿上小学,6岁小儿子上幼儿园。二老的赡养、3个孩子的抚养,全家人的吃、穿、用等生活费用由陈云燕一人承担。

    前几年,陈云燕靠外出帮人家做些摘菠萝、收西瓜、搭瓜架等临时工,尽管早出晚归,一天最多能挣100元工钱,这些微薄的收入并不是天天都有,陈云燕一个月大概能赚1000多元,这些就是全家人的生活费。丈夫去世的打击对二老的打击尤为沉重,为了照顾二老,陈云燕外出打工的时间越来越少,一家人生活得越来越困难。

    南海网记者在陈云燕家看到,这是一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砖瓦房屋,除了一张陈旧的八仙桌和旧木床、旧铁船,再没有家具家电,就连煮饭仍是烧柴。

    “你的年龄只30多岁,有机会还是另找出路吧,总不能一辈子就这样熬下去啊。”曾经有人劝陈云燕改嫁。

    陈云燕在摘菜。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但陈云燕却没有听劝告。“我不能改嫁啊,公公婆婆年纪已经这么大了,我改嫁了谁来照顾他们?3个孩子都还小,我离开了,谁来抚养他们,谁来挣钱给他们上学读书?现在我确实苦一点累一点,但是为了老人和孩子,我实在不忍心离开这个家呀!”

    “我很感谢党委、政府,就在我们一家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在我撑得最艰苦的时候帮了我、帮了我们一家。”陈云燕说,2015年下半年,时任山根镇镇委书记李娇慧得知后前来看望慰问,并给她安排了月工资1500元的环卫工岗位。

    陈云燕每天清晨5点起床,给公公婆婆和孩子们煮点稀饭,抹黑走到屋后的摘点青菜,把午饭也做好。一家人吃完稀饭后,陈云燕把小儿子送到幼儿园,继续赶到工作地点打扫卫生。结束一上午的工作后,陈云燕回到家中,服侍公公婆婆吃完午饭,休息几十分钟,再到镇上继续打扫卫生。下午6点多回到家中准备晚饭。

    陈云燕在生火做饭。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尽管每天忙碌,但陈云燕对二老的照顾无微不至,婆婆双目失明,陈云燕一日三餐把饭菜一口口喂给婆婆,每天给婆婆洗澡更衣,只要在家,她还会给婆婆按摩身体。2015年的冬季一天,陈云燕工作结束回到家,当看到公公裹着被子在床上打哆嗦,她不顾一天的疲劳,骑上摩托车、顶着寒风,把公公送到镇上卫生院看病。

    “虽然苦一点,但我也要多赚点钱,照顾公公婆婆,同时保证孩子的读书费用,不能让他们中途辍学。”陈云燕说。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3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实习生连蒙)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