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技术装备成果】之九:我国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首次实现“交钥匙”交付

来源:工信微报   作者:装备工业司   时间:2017-10-16 17:30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重大技术装备不断创新、砥砺奋进,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就。工信微报特设“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技术装备成果”专栏,集中宣传报道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我国建造的“希望六号”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FPSO)首次实现一站式“交钥匙”总包交付,是我国首个从设计、采购、建造、调试到运输全过程都由中远海运集团所属中远海运重工一家船厂自主完成的大型FPSO项目,实现交付即能使用。

    “希望六号”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FPSO)是一座“海上石油、天然气加工厂”,集油气生产、存储及外输功能于一身。平台主甲板直径78米,高度36.5米,总重近28000吨,最大原油处理能力44000桶/天、总液气处理能力50000桶/天、气体处理能力4000万标准立方英尺/天(scf/d)、原油存储量为40万桶。平台配备报警点超过17000个,可以实时集中控制和监测油气处理过程及设备状态,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平台已于2017年2月9日完工交付投入英国北海海域服役,能够适应100~500米不同水深,并能360度全方位抵御风、浪和水流等英国北海恶劣海况和严寒气候,可连续在海上服役达到20年。

    “希望六号”平台设计和建造均满足挪威船级社(DNVGL)规范、英国安全健康环境法规(UKHSE)等最严格的国际标准,建造过程中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其中多项技术创新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其交付标志着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从中端产品迈向高端产品设计建造的里程碑式的重大跨越,打破了国外长期以来在此领域的垄断。同时培养了一批掌握FPSO关键设计技术以及建造、调试方面的创新型人才,增强了我国企业开拓国际高端海工装备市场的信心。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