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热点|一个由大向强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洪文军   时间:2017-10-26 08:54

   

    中国道路吸引世界目光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十九大

    ■解放军报记者洪文军

 

    △10月24日,北京丽日蓝天,十九大闭幕会举行。中国军网记者洪文军摄

   

    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当我们党领航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每一名共和国军人都应清楚自己的职责。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高度关注十九大的,不仅仅是国人。

    △这是外媒记者向同行展示自己的得意之作。中国军网记者周朝荣摄

    记者从十九大新闻中心了解到,报名采访此次盛会的记者共计3068人,其中境外记者1818人,记者总数及境外记者人数均创下历次党代会新的历史纪录。

    不论是人民大会堂及“党代表通道”的采访,还是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活动,我们在现场都能看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肤色不同的记者。

    他们为探秘中国的巨大成就而来。“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一位境外媒体记者结合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数据,赞叹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地球村里鼓舞人心的榜样。

    一个由大向强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当记者走进王锐代表的房间时,他正在阅读《解放军报》上刊登的《外国领导人、政党和组织祝贺中共十九大召开》的报道。在他看来,这些贺电很好印证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结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5年来,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也赢得世人越来越多尊敬的目光。

    陈声容代表执行过国际维和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她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参与国际维和的人员越来越多,我们的装备越来越先进,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不仅有工兵、军事观察员,还有医疗队等等。和平方舟医院船也定期开展海外医疗服务,惠及许多国家民众。我们军人为维护世界和平、为许多国家的繁荣稳定,作出很大贡献。”

    “5年来,中国军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了,一个全方位的国际军事合作新格局已经逐渐建立起来。”刘芳代表自豪地告诉记者,解放军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军队,在国外执行维和、撤侨、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敢于担当,赢得世界点赞。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的一个月,我们刚刚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刘芳说,我军已累计派出3.6万余人次的维和军事人员,所到之处,都以“中国速度”“中国标准”赢得美誉,未来也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十九大闭幕会现场。中国军网记者洪文军摄

    中国道路吸引世界目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在小组讨论发言中被代表们多次自豪提及。很多华文媒体都在热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为这是“中国奇迹”的点金石。

    在全忠代表看来,拥有先进的指导思想,正是我们党先进性的体现、优势的体现。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一位代表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反复提到“人民”二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郭燕代表倍感温暖。

    这位执行过也门撤侨任务的女兵检索发现,报告中多次出现“人类”二字,从中可以管窥我们党对人类命运、世界和平的关切。正如一些代表所言,由大向强的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模式正发生深刻变化,自信、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全面从严治党,以更高能力和水平引领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要主题。李文代表说:“踏上新征程,我们还有很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打铁必须自身硬!”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雪山低头迎远客,草毯泥毡扎营盘。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走过雪山草地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富有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代表们说,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对夺取新的胜利充满信心!

    总书记与人民心连心!领袖与士兵心连心!

    “我们广大基层官兵对党中央、习主席的由衷爱戴和敬仰与日俱增,大家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争当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杨叶代表的心声,让我们感受到了广大官兵对习主席的忠诚拥戴,也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强军兴军的不竭动力。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段话,刻在每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心中:“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作为和平之师的人民军队将在国际上更有担当作为。

    代表们坚定表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强军新篇章,我们必须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早日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奋斗。

    本文刊于2017年10月25日

    解放军报06版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