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方国和:大山里的致富引路人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贾磊   时间:2017-12-11 09:09

    挂职科技副乡长,他推动水满茶种植、小黄牛养殖等一批兴农项目落户黎村苗寨

    方国和:大山里的致富引路人

    “这个月底我就要走了,这里有我熟悉的茶园,新落成的果子狸基地……”12月7日,在五指山水满乡,即将挂职期满的方国和感慨颇深。5年的坚守,方国和跑遍了水满乡各个村落,在他的推动下,水满茶种植、小黄牛养殖、蛋鸭养殖等一批兴农项目顺利发展了起来,成为大山里名副其实的致富引路人。

    2012年,当时还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师的方国和主动请缨,参加海南省中西部市县科技副乡长派遣计划,到五指山市水满乡挂职。

    “水满茶历史悠久,但当时水满茶种植却依然是粗种粗管、听天由命,好山好水没被好好利用起来。”回忆起初次下乡走访的经历,方国和说当时自己心里沉甸甸的。

    如何帮助他们重振水满茶的精气神?方国和选择从调动茶农的生产积极性开始。

    “2013年初,我遇见了投资人郭琳,这让我找到了突破口。”方国和说,当时郭琳正在寻找投资项目,在他的多次游说之下,郭琳终于下定决心来水满乡投资茶叶产业,这才有了后来畅销市场的五指山茶叶品牌——印象水满。

    “我们推出‘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引进大型茶业公司与当地茶农签订补贴收购协议,公司每年给茶园种植补贴,茶农则保证其采摘的茶青由公司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回收。”方国和说,收入的增加让大家有了干劲儿,茶农们从“不下地”到“不停地去”。

    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的方国和主攻专业是动物养殖。2016年10月,在方国和的组织推动下,水满乡采取专业养殖户带动的经营方式,扶持水满村20户贫困户共100只果子狸,给予方响村贫困户果子狸抱团养殖示范点进行养殖。

    这个项目目前已让村民拿到了第一笔分红。“虽然只有800元分红,但这是我们家进步的开始。”前不久,水满村果子狸抱团养殖示范点在乡政府广场举行了分红仪式,贫困户王友东拿到分红后激动地说。

    当天,20户贫困户共领到了2.15万元分红款。“钱虽然不多,但这是一种激励,之前的辛苦有了回报。让大家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方国和说。

    “2018年初预计可卖出100多只的果子狸,按照目前行情,每户贫困户可分红2600元左右,这让参与的贫困户对脱贫致富更加有信心。”方国和说。

    挂职期间,方国和先后承担了《五指山小黄牛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等7项科技项目,利用科技帮助黎村苗寨群众增收致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挂职期间,方国和因业绩突出,先后荣获“优秀挂职科技副乡镇长”“海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

    (本报五指山12月10日电)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