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早期诊断和干预可改变自闭症孩子命运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04-01 17:47

   早期诊断和干预可改变自闭症孩子命运
    为“星星的孩子”点一盏灯

 

    自闭症儿童在黑板上画画。本报记者李天平摄

 

    ■本报记者马珂

    他们拥有透明的心灵,却从不与你交流;他们拥有清澈的眼睛,却从不与你对视。

    公众对自闭症(医学上也称为“孤独症”)似乎已经不再陌生,把自闭症儿童称作“星星的孩子”。

    可你真的了解他们吗?

    早期诊断和干预治疗可改变自闭症孩子的命运。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让我们再一次关注自闭症患儿,给他们提供一个公平、安全的生存和生长环境,让他们不再孤单!

    自闭症发病率已达百分之一

    3月26日上午,位于海口南沙路的育新儿童康复中心、海口雨润特殊儿童教育培训中心里,几位家长围住了一位老师,急切地了解自己孩子的康复情况。他是该康复中心的训练老师,同时也是一位自闭症儿童的父亲。

    “2014年,我儿子两岁半,在这之前一切都是好的,直到我出差后几个月回来,突然发现孩子不再开口说话,不再和我有眼神交流,我意识到孩子病了!”尹老师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曾经是一名教师,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后,他便辞职专心陪孩子进行康复训练。

    “每一个被确诊为自闭症儿童的家庭,几乎都会经历一样的崩溃、绝望、冷静、寻求康复培训、尝试各种努力将孩子送回社会的过程。”尹老师说,在陪伴孩子多年康复训练的努力下,目前儿子已经恢复了语言功能,回归幼儿园进行融合教育,而他自己也投身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工作。

    相关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平均每100个儿童中,就有1个儿童患有自闭症。换句话来讲,我国目前自闭症患儿发病率达到了1%。

    “或许由于公众对自闭症的认识程度高了,筛查率提升了,这几年自闭症儿童的发病率仍在提高。”海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会长、海口雨润特殊儿童培训中心董事长李新章说。

    早期发现至关重要

    “儿童自闭症起源于婴幼儿时期,很容易被家长忽视。它的主要表现形式以社会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等为基本特征,多数患儿还伴随着不同程度的精神迟滞。但自闭症孩子并不是冷漠的、无理取闹的。”育新儿童康复中心、海口雨润特殊儿童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李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们也拥有渴望表达的内心,只是难以用正确的方式表达出来。

    “有些家长过于悲观,无法从消极的情绪中走出来,有的认为自闭症无法治愈,干脆放弃了孩子的后期康复。”李勇说,尽早对自闭症进行干预治疗,能够诱发孩子的社交意识,及早改善孩子的病情,早日实现回归社会,融入群体生活。

    可惜的是,很多孩子都是因为自闭症被发现得晚,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以致康复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

    “如果自闭症患儿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干预,最终会因严重的社交障碍而无法融入社会,这对个人和家庭造成的伤害,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李勇说。

    “我们中心也有不少自闭症孩子通过后期康复干预,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这其中家长要付出极大努力。”李勇说,有个4岁的自闭症孩子童童(化名),他2岁多的弟弟也被确诊为自闭症,童童父亲的工作是送外卖,他每天上午完成配送任务后,下午则陪着孩子在机构做康复训练。

    给孩子更多融合的机会

    据悉,国内目前有些城市在尝试对自闭症孩子的融合教育,即尽可能将特殊儿童与正常儿童安置在一起,为自闭症儿童创造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但融合教育并不容易。

    “很多人以为自闭症儿童会出现狂躁过激行为,事实上,只有极少数重度的自闭症孩子才有这样的问题,轻度自闭的孩子一般不会出现。但是孩子们想回归幼儿园或者学校往往面临困难。”李新章表示,由于存在很多误解,很多教育机构无法接受自闭症儿童,甚至还有一些家长也不敢迈出这一步。

    “不仅融合教育难以实现,就连目前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培训也存在很多困难。”李新章说,目前省内自闭症康复机构有36家,其中中小规模的占比较大,所有机构总容纳量仅仅2000余人,相比1%的发病率还远远不够。”李新章说。

    “我们希望自闭症康复训练能够有更多标准可依,也希望社会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给孩子提供一个公平、安全的生存和生长环境,让他们不再孤单,永远快乐。”李新章说。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