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谢月琼:五年的坚持,无怨无悔

来源:南海网    作者:高鹏   时间:2017-01-22 20:02

    在龙滚敬老院里,谢月琼照顾难以行动的“老邻居”卢汉雄。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70多岁孤寡老人卢汉雄是谢月琼20多年前万宁市龙滚镇的邻居,得知卢汉雄腿脚不便、生活难以自理后,谢月琼5年多来每天三顿热饭,一直照顾着卢汉雄。

    卢汉雄早年是当地搬运站的工人,无儿无女,搬运站倒闭后,他失去了生活来源,每月靠着低保金生活。尤其在前些年,年迈体衰的卢汉雄还患上严重的风湿,随着病情恶化,他就连日常做饭都没办法实现。

    今年66岁的谢月琼收入来源是海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每月145元的补助,妻子此前卖菜维持生计,但因腰椎间盘突出无法继续卖菜。大儿子在广州打工,二儿子是一名乡镇牙医,三女儿在街边摆摊卖零食为生,一家人生活并不富裕。

    20多年前,谢月琼和卢汉雄两人曾是邻居,谢月琼搬家后,两人多年来并没有交集。直到6年前的一天,步履蹒跚的65岁卢汉雄带着小袋大米,来到了谢月琼的新家,用几近乞求的方式,让谢月琼帮他煮饭。

    对于老邻居的到访,谢月琼有些惊讶,他答应卢汉雄的请求。“这样吧,你每天来我家吃饭就行了,我家吃什么,你就吃什么。”当看到卢汉雄的困境,谢月琼说。

    之后每一天,卢汉雄都从他瓦房住处步履蹒跚地来到谢月琼位于龙滚镇侨中街的家中,像一家人在一起吃饭。

    半年多后的一天中午,谢月琼像之前一样摆好碗筷,却一直不见卢汉雄。担心卢汉雄,谢月琼没顾得上吃饭,骑着自行车到了卢汉雄家里,只见卢汉雄躺在床上无法行动。原来,卢汉雄在割草时不慎摔了一跤,病情再次恶化。谢月琼多方寻医问药,但卢汉雄病情不见好转。

    “我如果不管他,他一个人死在家里都不会有人知道。”抱着这样的想法,谢月琼安慰卢汉雄好好养伤,每天的饭菜他都会准时送来。

    一公里的路程,一辆自行车,一日三餐,风雨无阻。谢月琼为卢汉雄送饭一送就是五年,他坚持着“我家吃什么,你就吃什么”的承诺。除了送饭,谢月琼还会帮卢汉雄洗澡、洗衣服、剪头发。

    谢月琼的举动也感染了当地街坊邻居,“谢月琼这人心好,看到卢汉雄老人无人照顾,他尽心尽力照顾,不求回报。”提起谢月琼,当地群众都这么说。长年的照顾,谢月琼家人也习惯、理解了他的执着和热心。

    2016年台风莎莉嘉登陆前,谢月琼顶着大风大雨来给卢汉雄送饭,看着老人家四面漏风,正当谢月琼不知道该怎么办时,龙滚镇委镇政府负责人来到了卢汉雄家,把老人安全转移。

    台风过后,卢汉雄的房子墙体开裂、房梁也坏了,无法居住。镇里把卢汉雄安排住到了敬老院,已经多年照顾卢汉雄的谢月琼也一同来了,他仍然继续照顾着老邻居。虽然年迈的卢汉雄无法言语,但他眼神里流露出对谢月琼的浓浓感激。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