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黄大祥:孝顺融入生活照顾哮喘母亲

来源:南海网   作者:高鹏   时间:2017-03-15 09:32

    黄大祥照顾生病母亲。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我的名字意为‘大祥、至善、至孝’爷爷希望我吉祥,一生善良、孝顺、幸福。”说起自己的名字,万宁市和乐镇12岁的黄大祥似懂非懂,但在他的记忆里,自己一出生,似乎就给母亲“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像有点不”孝“。

    自他懂事起,母亲常常会犯咳嗽,会咳个不停,而父亲就会眉头紧锁地在母亲跟前忙个不停。原来,母亲在怀黄大祥的时候,身体负担很重,肚子就特别大,邻居奶奶、婶婶都以为怀的是双胞胎。母亲整天挺着大肚子,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吃不香睡不甜,最后不得已选择了剖腹产。但黄大祥平安健康诞生的同时,母亲也手术麻醉留下了哮喘的毛病。从小到大,母亲一次次咳嗽声,声声敲打着他幼小的心灵。

    让黄大祥记忆深刻的是在几年前冬天的一个深夜,天特别寒冷,母亲的哮喘病又发作了,而且比以往都厉害,剧烈的咳嗽声把黄大祥从梦中惊醒。朦胧间,他发现母亲似乎很呼吸困难,上气不接下气,而此时父亲又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他和母亲两人。

    “我害怕极了,不知如何是好。妈妈强忍痛苦安慰我不要怕,说是老毛病的,我的心才稍稍安定下来。“回想起来黄大祥依旧心有余悸。

    那时,年仅不到十岁的黄大祥学着父亲照顾母亲的样子,扶起,倒水、拿药、喂药……母亲吃了药,不久,咳嗽有点缓和,可脸色还是很苍白,汗水黏住了她额前的头发。在昏暗的灯光下,黄大祥突然觉得原本高大的母亲被疾病折磨得就像一堵就要倒下的墙。

    此后,黄大祥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坚强,要照顾母亲,要让母亲好起来!从那晚上起,黄大祥越来越明白了“孝顺”两个字的含义,就如他在电视看了“孝心美少年”的故事和触动心灵的宣传广告,他更加明白了“孝顺”,他仿佛觉得这些故事、广告都是为自己而言,心中感慨。也是从那以后,只要是帮助母亲做事,心中就有一股使不完的对力气,即便小伙伴们相邀玩耍,他也能“忍痛割爱”。

    除了照顾母亲,黄大祥在平凡而琐碎的生活中,将大孝至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每逢周末,黄大祥一家子就回老家陪伴爷爷奶奶,而每每此时,黄大祥就会钻进厨房,帮奶奶为患有胃病的爷爷炖木瓜。

    “我只是不过是添柴火而已。”说到此处,黄大祥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可是爷爷却总是笑着,十分开心。”奶奶常说腰背疼,一家人闲着看电视聊天的时候,黄大祥就给她按摩背,而此时奶奶就会笑着说“呵呵,还是我的孙儿好,还是我的孙儿好,给我搓背,比吃药灵...”奶奶只要这么一说,全家人就都开心大笑,那笑声,充满幸福。

    黄大祥就读于现读于万宁市和乐镇中心小学,是一个开朗活泼、热爱劳动的懂礼貌的阳光男孩。常言道:“顺者为孝”,虽然老人他们话语唠叨,但黄大祥认为家人是为自己好,因此,在学校,黄大祥努力学习,积极向上,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而且是老师的“小帮手”,同学们的“小老师”,每学期都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人之所以快乐,只因心中有爱!黄大祥将永远追求这种挚爱,以一份真挚的孝子之心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3月1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