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记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离退休党支部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赵叶苹   时间:2017-07-25 14:57

    爱管“闲事”的老党员们——记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离退休党支部

    他们,平均年龄超过70岁;他们,爱管“闲事”出了名;他们,就是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们。

    “发扬六连岭23年红旗不倒精神,继承红色基因,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多做贡献。”这是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们的座右铭。这个党支部自1976年由琼崖纵队老战士倡议成立起,便矢志发挥余热,不忘初心,退而不休,倾力为家乡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受到群众赞扬和传颂。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76.6岁的党支部,39名党员从全省各地的公职岗位上退休回乡后,尊奉上述座右铭,时刻铭记家乡所在地六连岭革命根据地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铭记党员职责使命。党支部41年如一日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生动事迹,为他们赢得了市级、省级、国家级多项荣誉,其中2014年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他们是一群理想信念特别坚定的群体,是六连岭精神最生动鲜活的代言人。”和乐镇党委书记钟进军告诉记者,自从1986年时任支部书记定下每月15日召开支部生活会的制度后,31年从未间断,风雨不改。

    和乐沿海,台风不时光顾,支部书记李国华说,有一次他顾念同志们年龄大,大雨滂沱出行不安全,就打电话建议取消当天的支部生活会,结果好几个老同志这样回答:“30年都没有断过的支部组织生活会,怎么能因为一场大雨中断?”

    老党员们以支部为基地,以全镇为舞台,将镇上的各种事务当成自己的家事,爱管“闲事”出了名,邻里纠纷他们管,青年吸毒他们帮,瓜果蔬菜生病了他们治……

    76岁的老党员李亚胜2001年从昌江县农发办退休后,16年不间断为农民种植反季节瓜菜提供生产服务。“老百姓有困难我随叫随到,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可我还是党员,仍然要起带头作用。”李亚胜欣慰地说,粗略计算,他已服务周边群众200多人次。

    为建设和谐新农村,老党员调解队全情付出。2010年,和乐镇坑上村几户村民因建房发生纠纷,相持不下之时,老党员王师荣决定把自家2.8亩、价值数十万元的土地无偿划给5户乡亲建房。

    说起当年的决定,王师荣说:“新中国成立前我就是一个放牛娃,是六连岭上的革命战士解放了家乡,是党培养我成为一个人民教师,回报社会感恩党是我毕生的心愿。”

    和乐镇泗水村青年林明亮特别感谢老党员的再造之恩:“若不是林大伯,我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5年前,林明亮染上了毒瘾,邻居亲友们都排斥他,老党员林尤清却主动靠近,细心开导,最终劝服他配合治疗,长期跟踪关注他的生活。2014年,成功戒毒的林明亮开办了发廊,结婚生子,过上了健康稳定的生活。

    老党员们工作经历丰富,“闲事”管得也十分专业。党支部根据镇委的工作部署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老党员深入农村调查研究,用脚丈量出20多个调研报告。

    老党员们了解到乐群村水库堤坝老化,每逢台风季节,洪水会淹没村民的稻田,他们便形成调研报告上报万宁市有关领导,没过几天,10万元修缮款项就批了下来;和乐镇大同中学门前一条道路年久失修,每逢下雨泥泞不平,影响几千师生进出,老党员们多方奔走,争取了数十万元修路资金,很快修缮了道路……

    “离退休党支部已成为镇党委政府开展群众工作的好帮手。”钟进军说,老党员们的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强,特别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他们深入全镇13所中小学校,举办教育报告活动达60余场,每年受教育学生达4000多人次,成为全镇党员学习的榜样。

    翻看老党员们准备的教育报告讲稿,记者发现,篇篇带有鲜明红色印记——与青少年朋友谈党史、国史,“同心共筑中国梦”,学习雷锋精神,谈奋斗成才。今年初,党支部得知市里开展为期3年的禁毒大会战后,立马起草《珍惜生命远离毒品》讲稿,到中小学生中间生动讲解。

    “发挥余热,为中小学生们写讲稿,是我此生最幸福的一件事。只要支部老党员们身体允许,大家都会继续干下去,努力传承六连岭的红色基因。”讲稿撰稿人、85岁的老党员符开英对记者说。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