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医者仁心——万宁新中医院原院长黄云飞

来源:南海网   作者:高鹏   时间:2017-09-19 15:09

    黄云飞生前到北大镇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途中。南海网记者高鹏翻拍

    9月11日下午,万宁市新中医院院长、党支部书记黄云飞胸口非常难受、用手捂住嘴巴却依然剧烈咳嗽、腿脚像针扎一般疼。但他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直到下班的5点30分,他独自走到医院的诊疗室,坐在走廊的塑料凳上。而当护士配好针水,准备为他输液时,黄云飞突然不省人事,从凳子上摔在了地上。下午5点45分,黄云飞永远地离开了人世,终年59岁。

    噩耗传开,新中、三更罗地区的群众们难抑悲痛,300多名群众纷纷自发地从各地赶来医院,送他们心中的好院长最后一程。

    尽管临终前,黄云飞没有留下一句话,但他用扎根山区基层医院41年的坚持、用全心全意为病患服务的胸怀,用共产党员的情怀和实际行动在同事、群众心中竖起一座丰碑。

    有过多次机会到大城市只因对故乡的眷恋而留下来

    “阿飞从小就生在这里,长在这里,我都80多岁了,我还没走,阿飞怎么就走了呢?”黄云飞出殡当天,前来送他最后一程的一位80多岁老者泣不成声地说。

    1958年12月,黄云飞出生在新中农场的一个普通家庭,他是瑶族,原籍广西大化,是生在农场、长在农场的海南农垦第二代职工子弟。

    1976年,黄云飞高中毕业后,在新中农场医院参加卫生员培训,结业后自动要求分配到农场最偏远的45连队从事卫生防疫工作。1978年,黄云飞参加部队服役三年,退伍后回到家乡继续从事医疗卫生工作。1986年至1989年,黄云飞在海南农垦卫生学校学习,毕业后,他有机会留在海口或者其他城市,但他再次回到万宁新中继续为这里的群众、病患服务。

    “我们曾经多次问过黄院长,问他有机会为什么不离开,就连2004年有机会到广州一家大医院工作的机会都拒绝了。对于这个事情,黄院长总跟我们说他是新中农场人,根在这里,虽然偏一点、条件相对差一些,但群众们需要我。”新中医院外科护士长何春燕说。

    正是这种朴实的想法和眷念,让黄云飞扎根山区基层医院工作就是41年。

    用手为年迈患者掏粪便抠出肺结核病人口中血块

    在海南农垦卫生学校学习期间,黄云飞于1988年11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长年的工作中,黄云飞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我到现在还记得,黄院长用自己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了医德的光辉,无声讲述了医生的天职。”新中医院副院长张真贵说。

    1993年,黄云飞担任传染科主任,当时传染科肝病、结核病、疟疾等一些传染性疾病较多。一天,一位空洞型肺结核病人出现大咳血,出血较多。病人高度紧张,无力咳嗽,随时都有被血块阻塞气管造成窒息的可能。

    黄云飞接到报告后,跑步来到了病人所在的病房,在患者危急关头,他顾不上为自己做好完全的防护措施,冒着被结核感染的危险,一个箭步冲上前,把病人抱在怀里,把手伸入病人口腔里把血块抠出,最终病人转危为安。

    1997年,黄云飞岗位调整为内科主任,张真贵则是外科医生。“我还记得当年跟黄院长一起查房时,他用实际行动为我们上了一课,那时的场景我到现在都忘不了。”张真贵回忆两人在当年的一次查房时,黄云飞发现一位五保户病人因脑梗塞瘫痪住院,生活无法自理,没有家人照顾,加上长期卧床,大便秘结,无法排便,腹胀腹痛。见到病人疼得嗷嗷直叫,他没有二话,找来了石蜡油,亲自用手给病人从肛门把粪便掏出,解除了病人痛苦,缓解了病情。

    类似这种经历在黄云飞身上不知道发生过多少次,但他从来没有嫌脏嫌累,他总说“如果我晚一分钟,病人就要多忍受一分钟的痛苦,甚至就因为这一分钟的耽误会让病人永远离开。”

    自掏腰包为困难病人送饭病人有需要随传随到

    在主管护理师王克英看来,黄云飞心中挂念的永远只有病人,对待每一位病人都如亲人。“有时候中午我看到黄院长在路边饭店打包盒饭,还以为是家里来不及做饭,后来上班清理垃圾桶时才知道这些盒饭都是给住院的家庭困难和五保户病人送去的。”王克英说,在打包盒饭时,黄云飞还能记住病人的病情、忌口等,根据病人不一样的情况打包不一样的饭菜。

    “老黄这人没有应酬,中午吃完饭了就在客厅的沙发躺上个把小时简单休息休息,晚上和周末、节假日,只要病人打电话或有突发状况,他就会马上赶过去,有些病人在周末时间还会上门找老黄看病,他从来都不懂拒绝。”黄云飞的妻子庄瑞珠说,2016年台风“莎莉嘉”刚刚过后的一天早上,她做了几个包子当早餐,黄云飞刚拿起了一个包子就放下了,把包子全部装进了保鲜袋里。

    “原来老黄还记挂着住院的五保户病人,他把这些包子用手捂在了雨衣里拿去给病人吃。”庄瑞珠说。

    一位年迈的老者因脑梗塞在家不慎跌倒,当时家里只有老伴一人,无法送医。黄云飞得知后立即赶过去,把老人背到医院救治,从而使病人转危为安。有一次,几位外来人员的子女错过了打疫苗时间,黄云飞知道后,亲自驾驶摩托车带着防疫人员到边远的山区为他们及时补种疫苗。

    正是这种事无巨细的照顾和付出,让许多病患对他赞不绝口。就在黄云飞临终倒地,医护人员紧急抢救时,在旁边内科病房的70多岁的患者听到外面的声响,她走出来,见到躺在地上的黄云飞,颤颤巍巍地走过去想帮忙把黄云飞扶起来。

    全身心为病患、医院服务忽略了身体的疼痛

    2009年,黄云飞被上级任命为新中农场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分管党务、公共卫生等工作。2016年3月,就任医院院长、党支部书记。

    在新中医院副院长黄世明看来,黄云飞坚持开展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每个月定期开展党员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海南各项会议、讲话精神。通过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把全院职工“拧成一股绳”,通过立足本职工作,坚守责任担当,为病患更好地治疗、服务。

    黄云飞还加强“党建+义诊”工作,通过不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到偏僻连队、乡村给当地群众义诊,为广大群众尤其是家庭困难、腿脚不便的群众提供更好地健康服务。

    黄云飞担任医院院长时,正值农场医院即将移交地方管理。他加强医院管理,节省各项开支,为医院添置了急需的各种设备,从而提高了医院的医疗水平。2016年12月,医院正式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后,黄云飞多方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狠抓医疗质量和服务态度。

    为了加快医院发展,黄云飞还争取万宁市卫计委支持,将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列入2018年规划。为此,最近1个多月来,黄云飞常常奔波于万宁市卫计委和医院之间,商谈医院规划建设事宜。他还时常顶着烈日,冒着大雨,亲自带着规划人员往场地跑,从不知道苦和累。

    同时,黄云飞还坚持带队查房,仔细询问病人的病情。“黄院长是好人,他经常来查房,问我们这些病人情况怎么样,叮嘱我们有需要就及时说。”76岁的病人张树英说。

    患有糖尿病、严重贫血的病人高秀根说,黄云飞在查房时,总是细心问她病情,让她注意饮食。

    正是这种为医院、为病患的投入,让黄云飞忽略了自身的难受。最近三个月来,黄云飞经常出现胸闷、胸痛、咳嗽、气促、双足疼痛等现象,妻子、同事都叫他到上级医院检查治疗,但他担心耽误工作,随身带着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等药品,实在难受得顶不住了,也仅仅是在下班时间在医院里输液缓解。这些症状,黄云飞从来没跟组织提起,更没以此请假,他心里装的是病人的病情、医院的发展。

    入党宣誓只需要几分钟,但需要一辈子真正去践行承诺。披上白大褂只是一瞬间,但穿上后的责任同样需要坚持着付出。黄云飞走了,带着他未完成的医疗工作,点滴中见真情,平凡却如此伟大。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万宁9月19日南海网记者高鹏报道)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