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省电视台采访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蔡松庭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符菊   时间:2017-10-30 10:31

    身扛60斤重的煤气,却肩负着中华民族的大爱使命。“感动海南”2016十大人物,“感动万宁”2016—2017十大人物蔡松庭入选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10月23日,海南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门来到万城镇朝阳老街采访蔡松庭老人。

    当我们到达目的地时,一位穿着破衣烂衫的老人站在门口,怡然自得地耍着手里的三个小球,他就是蔡松庭老人。听说我们是记者,老人热情地招呼我们。走进老人家中,一眼就看到了为客人预定的几罐煤气,不到20平米的房间内丢满了各式各样的生活废品,俨然一个废品收购站。通过一段狭小的楼梯走上二楼,除了一张小铁床,找不到其他任何家具,各种杂物拥挤在一起,显得十分拥挤。难以想象,蜗居在这杂乱小楼房的76岁高龄老人,却将自己多年的8万元积蓄全捐给了贫困大学生。

    蔡松庭靠送煤气为生,一个月也有两千多的收入,他舍不得吃穿,一件衣服穿七八年,顿顿咸鸭蛋配青菜。每当他看到有贫困大学生上不起学时,就毫不犹豫地就将钱汇过去。

    2014年,蔡松庭捐助了屯昌县一位考入贵阳医学院的贫困大学生2000元。

    2016年7月底,南国都市报报道了海口贫困大学生杜丽娇一家蜗居农村危房,生病的母亲坚持务农打零工支持四姐妹上学的故事。蔡松庭看到这篇报道后,就拿着报纸到银行将6000元汇入其账号。

    在采访中,蔡松庭小心翼翼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报道贫困大学生的报纸,讲述他资助这些大学生的过程。“我捐助这些贫困学生不是想得到他们的回报,而是希望他们学有所成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朴素的话语中却道出了老人如山般的大爱。他还时常向身边生活有困难的孤寡老人伸出援助之手,一位受过他帮助的老人向记者说到:“他是一个好人,看到我手脚不便,孤零零一个人,经常来看望我,还送给我钱。”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蔡松庭的手机响了,有客户让他送煤气,记者也赶紧跟随在后面拍摄记录。客户住在楼上,老人不得不右肩扛着煤气罐,左手扶着墙壁,一步一步慢慢地走上楼。当我们提出要帮忙的时候,他气喘吁吁地挥手婉拒:“不用,我还能扛。”

    最后我们来到蔡松庭常去吃饭的小餐馆,老板跟我们讲述道,之前他知道老人的事迹后,让啊公随便吃不要钱,可老人却坚持不肯,每次来都只点咸鸭蛋和青菜。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