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我的古典赛骑游记—海南“万福万宁”公益挑战

来源:乐视体育   时间:2017-12-05 09:42

    一个寻常的冬夜,我在北京的被窝瑟瑟发抖,好基友Tony从海南发来贺电,问我要不要来主办了环岛赛揭幕战的万宁兴隆骑车。我突然兴奋,也有种不翔的预感。当年,他哄我参加了五指山pbp挑战,结果那天我在大雨中正反爬了两趟阿陀岭。“东线能有什么坡嘛,很平的。”嗯,我也跟过环岛赛,第一赛段最难的坡也就石梅山庄门口那500米爬升,不足为惧。

    终于,我还是来了,谁也无法拒绝12月中国最适合骑车的地方。

    在北方穿三件衣服都顶不住寒冷的季节,海南仍然春暖花开。

    要不是地勤把我只用了两次的装车箱摔炸了,这次旅行会非常完美。

    因为环岛赛,我来了不下五次万宁兴隆,而这次“山海骑缘”雅利槟榔·万福万宁公益慈善骑游挑战,也正是环岛赛给海南岛骑友留下的最宝贵财富之一。自从环岛赛在2013年市场化运作以来,各种周边开发日趋完善,迄今已经有海南联赛、荣誉骑行、儿童滑步车大赛等丰富多彩的衍生活动。过往海南的骑游活动以俱乐部组织的为主,规模较小、形式单一;此次公益挑战得到八方支援,吸引了上千名骑友到场参加(所有报名费均捐赠用于海南自行车运动发展),也设置了夜间音乐Party来丰富骑友们的参与体验,是今年海南规模最大的自行车赛事活动之一。

    从骑行本身的体验来说,本次骑游挑战也值得称道——151公里的全程组线路(标称200KM挺吓唬人)设置了5个途中签到点/补给点,骑友每二三十公里就能获得一次补给;路上所有分叉口都有路标以及志愿者指示,最大限度确保参与者不走岔路;最重要的是,后援车和救护车不断在路上巡逻,确保参与者的安全。

    因为这些周全的保障,让这场艰苦异常的挑战令人放心。

    根特-韦弗尔海姆

    “今天怎么会下雨啊,是不是因为你来了?”这个黑锅我可背不动,石梅湾的雨把我也折腾的半死。

    从起点出发时,天气只是阴天,配合海南20度左右的气温,理应是骑车的绝佳天气。我跟着几位公路车友,超过大部分山马大叔,在集团靠前位置悠然刷里程。尽管几位破风手不时拉扯,但尚处于体力充沛阶段的我还是能死皮赖脸跟着。然而好景不长,进入石梅湾的滨海公路后,一路都是大雨+侧风,让跟风都变得非常困难。

    这种类似于根特-韦弗尔海姆古典赛的骑行环境是我最讨厌的,雨水沾满了我的近视眼镜,视线模糊不清;全身上下和鞋子都湿透,体感温度急剧下降;前车后轮甩起的泥水毫不留情地往脸上拍,你却不得不跟风才能保持速度。

    这段路过后,我彻底宣布放弃挣扎,改骑游模式。

    全身湿透的我

    来到万宁市区(64公里过后),放弃治疗,到路边吃烧鹅。同行的两位车友都在用SRAM的公路单盘,我却临阵换回双盘。

    巴黎-鲁贝

    一位同行的车友似乎很了解路况。在出了万宁不久,即将进入乡道时,他告诉我前方有地方在修路,路况可能有点差。他说的一点毛病没有,不到500米之后,一段土路就出现在了面前。

    我的碟刹公路车在上一段雨骑中表现出色——全天候适用的碟刹化解了雨水和淤泥的侵袭;然而在烂路中就另一番光景了——轴距极短的车架、纵向刚性过剩的轮组,使得我在大段颠簸中痛不欲生。几段烂路下来,我的车把都因为把立没上紧而下垂了,多亏SpecializedPowerElaston座垫保我完卵。

    没有经历过巴黎-鲁贝路况的车友,是很难理解为什么车坛会有“古典赛属性”这么一说的。当你全身上下都因为大力度、不规律的震动、冲击而痛苦万分,甚至无法平衡身体的情况下,再去稳定地高功率输出,真不是一般人能办到。

    画面上的这段路远不是这一天最烂的一段,毕竟当时我还有力气掏手机。

    糟糕的路况也不是我对这几十公里乡道印象深刻的唯一原因。一路上看着椰林、菠萝、槟榔,最原生态的海南农林风光,内心非常享受。相比于骑大马路环岛,我更喜欢从这些乡村去认识海南。

    本次骑游挑战的冠名赞助商——雅利槟榔在他们的总部设置了第四签到点,通过和活动深入的合作,企业也能收获更多参与者们直观的认知。

    实际上,这天我们也经过了口味王槟榔的工厂,还经过了“后安粉”、“和乐蟹”的发源地后安镇以及和乐镇。这条线路以后要是再办同类型活动,可开发的玩法不要太多。

    这样的补给品,出了海南可吃不到了。

    瓦隆之箭

    说好的休闲骑,从来都是骗人的;说好的没坡,从来也是骗人的。这次骑游挑战的诡异之处在于,连组织方也不知道它有那么难的坡。

    经过120公里的骑行,我已经湿了干,干了湿。心态崩坏的我停下来吃了烧鹅和椰子水,打算求求其其骑完算了,然而还是那位熟悉路况的车友告诉我,前面还有个夺命坡。

    我一直祈祷这位车友是记错了,再过个小山丘就能到终点,结果,这个坡出现了。

    该怎么形容这里呢?数据上大概是一个平均坡度超过15%,长度500米的短陡坡;这段陡坡之后还有几段风格类似但难度稍低的坡,加起来一共是3公里。即使是这位经验丰富的车友,用着36T飞轮的单盘套件,也在冲了四分之三的坡之后翻车。据说,海南还有两个更难的坡,最陡的有30%坡度,只是外地人不知道而已。

    考虑到我到这个坡时第一集团已经到终点了,所以前前后后的车友水平不算太高,大部分人都需要下车推车或者停车调整。好在这段路胜在路宽,方便祭出水蛇大法,于是我一路骂娘,咬牙切齿的骑了上去(要不然就太对不住徐老湿家的SRAMRED34T压缩盘+32T大飞轮了)。这段路之后,我彻底明白来海南骑车不爬坡是不可能的。我事后回看数据,发现这154公里骑行的海拔爬升有940米,这都快赶上去骑南昆山了。

    骑完于伊之墙,来到最后一个途中签到点,老司机冯全奉上香蕉。

    经过漫长的六个多小时骑行,终于回到了兴隆,强作欢颜。

    我几乎每年都会来环岛赛,但是亲身去骑行海南岛,感受总是不一样的。环岛赛的创办并不是为了让主车群独美,海南的风情值得让所有热爱生活的人去探索,享受。下一次,你会来不?

    特别鸣谢——

    老司机们、破风手们、志愿者们……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