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突出工作重点提升食药安全水平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胡茂飞   时间:2018-01-30 08:51

    本报记者 胡茂飞 发自海南

    2017年,万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万宁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四品一械”安全监管,进一步提升了万宁市食品药品安全水平,取得较好成效。

    “三加强,两推进”不断提高日常监管效能

    加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万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第十二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19次重大活动和赛事食品安全进行保障,现场快检食品样品1711批次,共保障用餐123225人次,活动期间不发生食物安全事件和食源性疾病。

    加强监督抽检和风险排查。万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完成“四品一械”国抽117批次,占全年任务的98%;省抽260批次,占全年任务的184%;市县级农产品抽检220批次,占全年任务的102%。对国抽、省抽和市县农产品抽检不合格的7批次已依法进行查处。利用流动检测车对大型农贸市场、超市和重点餐饮场所进行风险排查,共检测蔬菜、水果等13个品种1830份样本。

    加强投诉举报件查处。该局做好投诉举报件的接收、转办、催办和反馈工作,共受理投诉举报112件,已办结111件,近期受理的1件正在办理中。为投诉举报人申报有奖举报1件。举办了投诉举报处置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对执法人员进行《海南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和《海南省食品药品安全有奖举报实施办法(试行)》学习。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该局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由专人负责,按随机抽查方案每月定时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上随机抽取要抽查的监管事项、经营单位、抽查人员名单,并将任务通知承办人,按时开展抽查工作,及时将抽查结果录入平台进行公示。共随机抽查“四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118家,覆盖9类监管事项,完成市政府安排任务100%。

    推进小作坊、小摊贩法制化监管。该局及时召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备案部署会并做培训,目前已有14家小作坊办理备案证,推进小作坊依法监管。按照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和万宁市政府要求,主动协调对接有关部门,推进食品摊贩规范管理工作。

    专项整治“十二个重点品种和六个主要领域”

    该局采取“两不一直”方式,抓好重点品种整治。对农贸市场散装食品非法添加、米面制品、工业松香脱毛、走私冻肉、餐具集中消毒、食盐质量和供应安全、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规范、食用油、粮食、粽子、疫苗和无处方销售处方药等12个主要品种进行专项整治。现场快检筛查1953批次,监督抽检各类食品91批次,对监督抽检不合格的9批次二氧化硫超标食品、3批次生湿面制品生产经营者和3批次餐饮具消毒不合格集中消毒点、8家违法销售处方药的药店进行立案查处,有力地震慑了食品药品违法行为。

    万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开展了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其周边、旅游接待酒店、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网络食品销售、畜禽水产品使用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和兽药残留超标、销售非法添加和经营无证生产的化妆品等6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2017年5月,由该局牵头联合城管、公安、教育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查封经营场所3家,立案3宗,查扣一批食品经营设施。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环境。7-9月,该局联合教育局成立5个小组对万宁市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全覆盖检查,出具整改通知书118份,跟踪抓落实整改,通过检查整治,对普遍存在的“三防”设施不完善、索证索票不全等问题进行查漏补漏,其中有12家学校食堂进行了“推倒式”整改,整治成效显著。加强旅游接待酒店日常监督检查,特别是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旅游高峰期,加强节前整治和节中巡查,不断提高旅游食品安全水平。全年没有旅游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对提供网售餐饮第三方服务平台的2家企业和入网的18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了网售食品安全。在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中,严把索证索票关,杜绝走私食品流入该市。加强万州绿色制药厂规范化生产监管,实施新版药品GMP,严把质量关。多次对万宁兴隆金椰实业化妆品有限公司和兴隆兴科热带作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突击检查。加强了药品和化妆品源头治理。畜禽水产品领域整治也按有关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没有发现违法生产经营。

    创建“五大板块”示范促进全面提升

    该局在文明卫生城市、学校食堂、农残免费检测、“明厨亮灶”和标杆药店五大板块中努力创建示范店(点)。在“巩卫创文”工作中,采取分片包干、非城区所支援城区所的做法,将城区划分为6个小片区,将城区2个所和非城区所支持人员分成6个工作组,对城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巩卫创文”检查监管,每个小片区安排1名局党组成员驻点,局机关工作组巡回指导配合各组工作,对存在问题的食品生产经营户列入整改清单,跟踪抓落实整改。在各街道创建小餐饮示范店,指导配备铝合金封闭式熟食间,完善“三防”设施,以点带面加强小餐饮监管,改变以往熟食外露的不规范状况。全面完成了城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和改造。在今年“巩卫创文”工作中,该局投入资金为餐饮服务单位制作《食品安全制度》500套、《食品安全公开栏》500个、禁烟提示牌500个、文明餐桌牌4000个及相关食品安全制度宣传资料12000份。省级示范学校食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去年创建的礼纪镇中心幼儿园和市机关幼儿园今年获批“省级示范学校食堂”。今年又新确定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和万宁市东兴学校作为省级示范学校食堂进行创建,目前还在创建中。万城第二市场和万家惠超市等农残免费检测示范点继续巩固加强,并以其辐射带动全面铺开,切实为民办好事实事。今年又新增建成广百汇超市、礼纪集贸市场、“菜篮子”平价超市、万城第一农贸市场等4个免费检测点。在“明厨亮灶”工作,该局通过宣传发动共创建示范点99家。其中“海南版”的“明厨亮灶”有万宁思源实验学校食堂和市机关幼儿园食堂两家,这两家示范点,厨房监控摄像头接到有线电视透明厨房线上监管平台,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巩固提高东兴大药房北大分店“标杆药店”,多次组织药店有关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参观学习,目前有兴隆创新药店等多家药店参照此模式启动改造,力争建成“标杆药店”。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

    该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加强案件查处力度,震慑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共办理了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91宗,办结73宗,正在办理18宗,罚没款36.3425万元,案件的办结率和质量都比去年有了较大的提高。其中,保化类5件,餐饮食品类12件,食品流通类49件,食品生产类12件,药品流通类13件,有效地打击了食药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

    开展宣传培训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

    万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开展“3·15”“12331”“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和“安全用药月”等品牌宣传活动和食品安全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设点宣传51场次,课堂讲座13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向广大群众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利用微信工作群,与监管对象进行工作互动。重大节日利用短信平台,向监管对象发送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和消费提示。加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业务知识培训,举办各种培训班9期,1036人次参加培训。举办食品药品各种监管能力培训,开展了食品安全快检技能竞赛和食品标准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食品安全快检水平和食品安全业务知识水平。

    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研讨“三小”行业食品安全等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明确今后努力方向。成立局党总支和建立完善万城等11个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按时收看每月一期的“两学一做”电视夜校节目,开展讨论,分享心得,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到知行合一。

    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开展“吃拿卡要”、公车私用、家属违规就业和财政资金四个专项整治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春节、国庆、中秋等节日期间,对违规送节礼、滥发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礼等内容进行了督导检查,有效控制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三是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自查。按照履行党建责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等十二个方面开展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自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推进该局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做好驻村扶贫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2017年,万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驻点礼纪镇三星村委会和桥海村委会进行扶贫工作。其中,三星村委会37户是2017年整村脱贫帮扶户,桥海村委会28户是巩固户。该局落实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和2名扶贫专干进行驻村帮扶制度和周六“扶贫日”下乡工作。帮助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硬性扶贫措施,共帮扶资金约5.45万元,切实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扎扎实实抓好扶贫工作。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