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巩卫创文 不可对碍眼的“槟榔红”视而不见

来源:万宁发布厅   作者:李佳飞   时间:2018-03-12 08:48

    连日来,笔者欣喜地看到,万宁自开展“巩卫创文”活动以来,万城的大街小巷正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可是,随地乱吐槟榔汁的现象仍时而可见,个别人随意将槟榔汁“啪”吐在地上的不文明行为,不仅污染了市民的生活环境,更脏了文明城市的脸面。巩固卫生城市建设成果、创建文明城市,对这种碍眼的“槟榔红”不可视而不见。

    诚然,海南自古就有吃槟榔的习惯,大多数人认为,乱吐槟榔汁是习以为常的小事,不以为意。在海口、三亚等地,有关部门曾做过有关十大不文明行为的调查,“乱吐槟榔汁”都赫然在列。

    可是,随处可见的红渍,犹如一块块疤痕,极大地拉低了城市的品位,并且,浓稠的红汁易传播疾病,极不卫生。整治乱吐槟榔汁的不文明行为,看似事虽小,但要从根本上杜绝,却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笔者注意到,海口三亚等城市在总结整治经验后,曾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若有随地吐痰、吐槟榔渣汁、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罐、塑料袋等影响城市环境卫生行为的,将被责令清除并处以50元罚款。

    摒弃不文明行为,政府必须动真格,定格处罚与宣传教育并重,并形成整治乱吐槟榔汁的长效机制,进行常态化管理,例如划清条块分割、责任到人,同时协调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不文明行为当事人采取强制措施。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杜绝不文明行为再次发生。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