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水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万宁富硒大米品牌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吴小静    时间:2018-09-26 08:59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东山岭脚下的南门田洋上,一丘丘金灿灿的丰满的穗头在微风中摇曳着成熟的喜悦。9月23日,在万宁水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合作社负责人麦孙和和其他农户一样不忘抢抓晴好天气,下田收割。田野上,麦孙和驾驶收割机正在收割稻谷,远方稻田里不时响起村民们正在收割稻田的吆喝声……

    麦孙和向记者介绍,他种的水稻跟普通的水稻可不一样。目前合作社种植的水稻面积有两千亩左右,主要有“深两优5814”和“国稻2号”两个品种,两种均属于优质稻,今年亩产能有一千斤左右。普通稻米一般市场价在2.5元一斤,优质稻米可以卖到5块。“虽然优质稻的销售价格高,但因为它相比一般稻米的口感要更加香甜软糯,所以它的市场行情一直比较好,算起来每亩的收益能比普通稻高一千左右。”对今年水稻的好收成,麦孙和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里种的水稻,除了本身是优质水稻品种口感好之外,它种出的大米还富含人体所需的硒元素,吸收了对人的身体健康还有好处呢。”据麦孙和介绍,东山岭上的土壤经专家检测大多数都富含硒元素,合作社种植的两千亩水稻都位于东山岭山脚下,常年的雨水将山上带有硒元素的土壤冲刷到东山岭脚下的稻田里,水稻种植在富含硒元素的土壤上,吸收了土壤里的矿物质,长出来的水稻也就成了富含硒元素的水稻。

    麦孙和介绍,2009年,他成立了万宁水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致力于研究打造万宁富硒大米的品牌,不仅为合作社注册了麦氏富硒大米的商标,还专门请设计公司给万宁富硒大米设计了包装盒。

    在万宁水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储粮仓里,该村50多岁的吴德胜正在里面娴熟地装粮打包。麦孙和告诉记者,今年,该合作社已陆续吸收30多名生活困难或失业人员在合作社打工,主要做装粮打包或者施肥等工作,最后再按月结算工资给他们。麦孙和说,在水稻刚种植的时候和成熟收割的时候合作社所需人手比较多,刚好有这个机会帮助这些贫困人员,就让他们来合作社打工,既解决繁忙时期人手不足问题,还能给他们一些打工机会。据了解,万宁水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还纳入了19名贫困户,贫困户们既可以入股合作社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里打工领工资。

    如今,麦孙和还为合作社引进了自动粮食烘干机、自动脱皮机和真空打包机,一次2个人就可以轻松烘干20万斤的稻谷,逐步实现轻松加工大米的机械化生产。“下一步,合作社要开始一步一步实现全自动机械化管理,到时候我再把包装改良一下,扩大合作社规模,争取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将万宁麦氏富硒大米的招牌打出去,让更多人能吃上咱们口感好又又营养的富硒大米,同时带领贫困户们一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宽阔的田野上,麦孙和看着金黄丰满的稻穗,对合作社的未来充满期待。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