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调查队全力以赴做好早稻实割实测调查

来源:万宁发布厅   作者:陈雄、刘珊珊   时间:2019-05-07 09:15

    炎炎烈日,稻穗飘香,又是一年早稻收割期。今年持续的高温气候,迫使万宁的早稻“早熟”了。稻谷丰不丰收,统计调查人最有发言权,他们率先使用全国最先进的无人机播种面积数据采集技术,通过最科学严谨的实割实测调查方法,测算最精最准的粮产。为了和收割机抢时间,不遗漏任何一个样方,万宁调查队专业调查员手持专业调查工具PDA、测规、镰刀、皮尺,拖着装稻谷的大麻袋,全副武装地行走在田埂中、稻谷间,38度的高温预警天气下也气势昂昂。

   

    “根据地形判断确定抽到的6号地块是这块田,往两边动下位置,我们再确认一下”,调查员指着PDA定位到的那块田说道。“这块田形状不太规则但又接近四边形,可以采取“品”字形进行样本收割”。定位确认,调查员二话不说,撸起袖子,拿起测规,捡起镰刀,走向放样点根据抽中地块不同形状选择斜线、直线、“品”字形等放样方法在地块中放三个样,用皮尺仔细丈量样本点间的距离。

    “跟着测规进行收割,这株碰到,割,这株在测规外没碰到不割,这株只碰到三分之一,只割三分之一剩下的不割”,空旷的稻田间时不时响起调查员的嘱咐声。调查员利用专业工具测规在放样点上固定圆心框出10平方尺的水稻进行收割。测规碰到的一颗不漏,测规外的一粒不收,是统计调查员一直以来严格遵循的工作准则,他们不仅专业而且严谨。割完一个样方,已汗流浃背、满脸通红,但他们无暇顾及,直接奔赴下个样方,将收割后的稻谷现场装袋后,亲扛上肩,艰难地行走在杂草丛生的田埂上。烈日暴晒下,汗水浸湿的外衣,通红的双眼,散乱的头发,黑白分层的皮肤,蹒跚的步伐都在述说着水稻实割路途的艰辛。

    为了测量到最精确的稻谷产量,调查员可谓是“锱铢必较”,“小气”之极。收割稻谷后领导干部王春燕亲自上阵,使用最原始的脚踏脱粒机脱粒,她说她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对稻谷有种特殊的感情,要把最真的产量告诉老百姓。稻谷晒干后“三称三定”称重测水杂,亲力亲为层层把好质量关,做到收割的样本稻粒粒皆归仓。

    “原来水稻产量是这样测出来的!你们真厉害,大太阳的还亲自下田割稻的,现在统计调查员扎实的工作作风让咱们老百姓觉得踏实,是真正在为国调查,为民统计啊”,“这么晒这么辛苦,你们还这么认真,完全对得起统计人科学严谨的形象!”

    无论到哪个田间地头抢割,农户看完整个实测过程后,不禁对统计调查人竖起大拇指,言语间充满了赞誉和信任,更积极配合调查人员抢收稻谷了。

    太阳直射下,胸前的党徽闪现出的亮光直击人心,这群朴素的统计调查人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基层调查员不畏酷暑、不怕艰辛、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神。他们顶着高温,亲下农田,手持镰刀,精割稻谷,脚踩脱粒机,科学测产。他们主动作为,以默默付出的汗水诠释着新时代统计调查人勇于担当、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精神面貌。他们是走在全新时代不忘初心的统计调查人,也是走在厚重的大地上最朴实的统计调查人。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