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弘扬法治精神 维护《统计法》权威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万宁调查队 符新琳   时间:2019-12-30 18:29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征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总体发展总基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全党同志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表明了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庄严诞生。在此历史背景和形势任务的严峻挑战下,我们统计调查工作在新时代的历史滚滚洪流中,所受到的关注和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其重要作用和历史地位更为不可忽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调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听取统计部门工作汇报,中央办公厅发文加强统计工作,要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完善统计体制”是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这些文件的出台,表明了党中央从严治统、依法统计的坚定决心,也明确了统计工作人员的政治责任和鲜明要求。因此,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统计法》权威越显得至关重要。

    一、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统计法》权威是扎实统计工作的重要法宝。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如今我国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时代,依法治国是我国迈入法治社会的重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自1983年颁布实施以来,适应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对统计工作给予了科学指导和规范标准,深刻总结了我国统计事业发展经验,是精准统计工作的行为准则。弘扬法治精神和维护统计法权威是一个有机统一体,扎实统计工作必须坚持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统计法权威,《统计法》是我国政府唯一重要的统计法律法规,是规范统计工作活动的行动指南,是扎实统计工作的总遵循。一是要严格遵守《统计法》,认真学习掌握领会《统计法》,最大程度的发挥《统计法》科学指导统计工作的优势,规范统计行为准则,确保统计工作扎实开展。二是要大力宣传《统计法》,可以利用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进行宣传活动,通过下基层、到社区、进校园、入企业深入一线宣传,通过走村入户开展调查进行针对性宣传,让《统计法》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统计重要性被社会公众所接受和理解,确保统计工作得到有力支持和配合。三是要加强统计法的执法力度,法贵必行。统计法律的灵魂和核心在于执行和实施,统计法律权威在于庄严树立,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前提。通过严格检查执法,让违反《统计法》的对象,特别是一些违法企业公开与众,并受到应有处罚,充分彰显《统计法》的威力,确保统计工作依法依规深入开展。

    二、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统计法》权威是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举措。

    统计是反映国情国力的基础工具与社会信息的重要来源之一,同时也是国家政府各个部门实行科学决策的关键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指出,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不仅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和最高目标,更是影响党和国家决策和政府公信力、影响党群政群关系的大事要事。所以,政府统计工作公信力的高低代表了政府的形象和威信,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必须始终坚持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统计法》权威,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统计法》权威是法治社会管理规范、理性向上的象征。统计工作者担负着为民调查、为国统计的重要职责,他们是提升统计公信力的重要力量,要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离不开他们的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离不开他们真实可信客观实际的调查,离不开他们敢于较真的率先追求。当前,统计执法、统计监督、统计咨询已翻开了新的一页,统计调查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严格、越来越规范。近年来,经查处的多起统计违法案件也说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现象还很严重,而且有些案件还是在中央出台了从严治统文件后的形势下发生的,这说明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复杂性和顽固性,是严重透支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具体表现,这势必引起高度重视。因此,加强对《意见》、《办法》、《规定》的贯彻落实和执行,加大对统计行风建设规范力度,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统计法权威,促进提升政府统计的公信力更为迫切,也是重要举措。

    三、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统计法权威是提高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重点任务向全党发出了号召。这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这是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迈出的关键一步。提高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我们统计部门必须牢牢抓住这重要发展契机推动统计事业向前发展,切实提高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实现这一重要目标就必须弘扬好法治精神、维护好统计法权威。法治精神顺应历史潮流,是制度科学、合理、规范的具体体现,是法律约束、治理、管控的必然要求。法治精神符合时代特征,是蓬勃积极的力量,坚不可摧、力敌千钧。在建设法治社会宏伟征程中,提高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刻不容缓。法重权威、威重树立,统计法是指导统计工作、规范统计活动的根本大法,是统计事业兴旺发达的“指南针”,重塑统计法的威力,建立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体制机制,立足于做好做实统计督察、坚守统计底线、依法治统、依法统计,坚定不移践行统计核心价值观,切实提升能力素质和驾驭统计水平,把增强统计忧患意识,防范统计风险挑战提高到战略的层次,加强统计本领知识能力的学习,把防范统计风险挑战行动落地、落细、落实,这都需要我们政府统计部门以法治精神为根本,维护统计法权威,发挥统计法的威慑作用,进而提升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全力推动统计事业与时俱进有新突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统计法权威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永恒追求,为统计法制建设再立新功,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统计优质服务做出积极有为贡献!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