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万宁市教育局落实“双减”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万宁市教育局   时间:2021-09-06 18:23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当前,全国中小学生校内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重已成为义务教育阶段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严重对冲了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社会反映强烈。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在此,万宁市教育局温馨提示广大学生家长:

    一、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家长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适应社会发展的各种基础技能,鼓励孩子参加研学实践或者志愿服务,尊重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学生的成才离不开学校,更离不开家长的引导。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禀赋和素质潜力,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成才目标,呵护好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加强孩子体育锻炼,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减轻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帮助孩子提高校内学习质量。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并不意味着要降低对学生的要求、弱化基本能力的锻炼。对于孩子来说,在校的学习和活动是最重要的,是排在第一位的。作为家长,要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引导孩子充分利用在校学习时间掌握知识,提高校内学习质量。教育局将着力在教学质量、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等方面,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发挥好学校在立德树人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回归校内,请家长们给予大力支持。

    三、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校外培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满足部分学生的补充性需求,但各位家长不宜盲目攀比、跟风,要切实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孩子,劳逸结合,促进孩子全面发展。要主动拒绝校外培训机构实施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违规教学活动,主动拒绝校外培训机构三个月及以上收费的违规行为。同时,参加培训必须在合法时段,不要参加结束时间晚于20:30的线下培训和晚于21:00的线上培训。

    四、积极参与监督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教育局将继续联合各单位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对存在无证无照、虚假宣传、违规招生等现象的校外培训机构下发停办通知书并向社会进行通报。良好的教育氛围,需要您的积极参与,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违法办学行为,欢迎广大家长监督举报(电话:0898—62229276)。

    五、严禁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教师有偿补课监督举报电话:62223475。

    家长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将孩子从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将本该属于孩子自由探索、身心健康发展的时间还给孩子,发挥孩子自身的兴趣及爱好,健康快乐、全面而又有个性的成长。

    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做好“双减”工作!

 

    万宁市教育局

    2021年9月3日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