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后安粉汤

来源:太阳河文苑   作者:曾万紫   时间:2019-03-18 09:46

       现在很多在海南工作的人,一天的工作和生活都是从早上那一碗粉汤开始的,我也不另外。无数次品尝过海南粉的美味,抱罗粉的爽口,陵水酸粉的清香,我却独对后安粉汤的味道念念不忘。

      后安,是一个小镇的名字,它位于万宁的东北部,东濒小海,与大茂镇、北大镇及和乐镇相邻,距离万城14公里。后安粉汤就是发源于此地的一种小吃,也是海南一种很著名的美食。

      相传后安镇地灵水秀,物产丰富,人材荟萃,美人辈出。宋代时有一伙闯荡江湖的恶徒经常到后安逞凶作恶、欺凌百姓。后来,后安镇上一名武功超群的青年挺身而出,带领大伙把这群恶徒赶跑了。这位青年勇士因而博得了一位姑娘的爱慕,她精心挑选了海鲜、黑猪肉和咸水鸭蛋等当地特产食物,调配制作出鲜美的粉条汤,多次答谢这位青年。由于粉汤味道独特、格外鲜美,当地人便命名为“后安粉汤”。后来,越来越多的后安人走出乡镇,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并将后安粉汤的美味传遍了整个海南岛。

 港北小海风光—王卫摄

       后安粉的特色是韧而不硬,软而不糊,晶莹洁白,煮炒皆宜,开胃可口,汤干随意,然而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吃带汤的粉。而制作后安粉汤的万宁人,他们麻利的手艺、爽朗的气度,似乎已经糅在滚烫清香的粉汤料里,进驻了人们的思想意识中。万宁人特有的坚韧不拔、开拓创新等性格,正像后安粉一样柔韧有加。在海南很多名粉的盛名面前,后安粉并不气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法则中始终保有特色,后安粉在海南其它市县已经占有一席之地,在省会海口更是遍地开花,随处可见。

       后安粉汤的历史,从宋代至今已有百年的发展历程。据我所知,后安粉条是取当地特产的优质灿米,用石磨手工磨成米粉,调成粉糊后用蒸盘煮成白嫩晶莹的粉皮。后安粉汤锅底,是用猪骨、粉肠、大肠、猪肝等猪内脏熬成肉骨汤后,配上新鲜小虾、虾饼、鸭蛋等,然后将粉条和葱花放在粗碗里,将滚沸浓香的骨肉汤倒入碗里,配与猪肚、猪肝、猪肺、大肠、小肠、鸭蛋,再撒点胡椒粉或辣椒,一碗香喷喷的后安粉汤就制作好了。具体的配方看似简单,其实制作工艺颇为讲究,很多细节和材料比例都是祖传秘方,店主一般不轻易告诉你,所以各家有各家独特的味道呢。

 后安粉汤—拍格摄

       要想尝尝正宗的后安粉汤,当然要到后安镇了。从万城出发,驱车二十余分钟,我们就看见后安镇上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市场繁荣,海鲜等特产丰富,有很多鱼叫不出名。“早餐一条街”热闹非凡,而且很有特色,各种纯手工制作的糯米粑、猪肠粑、煎堆、椰子饭团、绿豆粥、豆腐花等等。最有特色的,当然是原滋原味的后安粉汤,整个后安镇几乎到处都是粉汤店,空气中似乎也氤氲着后安粉汤的香味。

       现在要品尝后安粉汤很方便。海口等各市县都有万宁人开的后安粉汤店,也很正宗。在我家附近,就有一家后安粉汤店开业已经多年了,是家庭生意,老家的大姑小姨都来帮忙,生意一直不错。我光顾了这么多年,完全是被其鲜美的味道所吸引。这家店的汤粉瘦肉多而新鲜,粉条细有韧性又滑口,加入土鸡蛋和胡椒末及辣椒,有一种精致的清香,喝起来让人回味无穷,满足感爆棚。老板很有本土美食情怀,食品做法坚持手工。店面很大,装修比较素雅,店里的文化元素营造着老海南味道的氛围。

后安粉汤—曾万紫摄

       后安粉汤熬得很浓烈,肉和肠的分量很实在,浓汤将猪肉煮得极为入味,松软的肉片、切段的粉肠只需轻轻咀嚼就化开,裹挟着肉香入肚。粉条的米香浓郁,经过热汤浸泡有了肉的滋味,暖心又暖胃。粉条吃完了,肉片吃完了,肉汤也要全部喝掉,这才是吃一碗后安粉汤的正确程序。一般的食客都会将汤底和汤汁完全的“吸收”掉,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而从另一面也可以看出,后安粉真的是极其美味,否则挑剔的食客又怎么会将一碗粉吃得连汤都不剩呢?

       过去,后安粉汤和海南大多数粉类一样,基本只出现在早餐时段。而现在拓展到全天都有。人们吃大餐还觉得索然无味时,更格外惦念后安粉汤的美妙滋味。很多时候,我也是把它当午饭吃的。在海口,很多人似乎已经将后安粉汤视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早餐是它,午餐可能还是它。无论是大街上招牌敞亮的大店,还是深藏于幽静巷子的小店,后安粉汤无疑已经成为颇受欢迎的小吃之一。这种发源于乡土小镇的美食,一路走来,其独特的美味让人过口难忘。

       你可以让自己完全沉醉于那浓香的汤水之间,忘却凡事的纷扰,做一个与世无争的人;你也可以让一碗后安粉汤,补充你身体的能量,开始一天的奔波和忙碌。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