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红糖年糕

来源:万福万宁网   作者:梁振玮   时间:2018-02-13 11:05

    说起万宁人过年必买的特色小吃,你印象最深的都有哪些?对我来说,从小到大,每逢过年最期待的就是吃年糕了。记得小时候每次吃年糕都会粘得满牙都是,那绵软的口感让我至今依然回味无穷。年糕是如何制作出来的?为什么万宁人过年爱吃年糕?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深入万宁年糕老师傅王焕钦家,探寻年糕背后的故事。

    “年糕要想做得好吃,背后还是有很多门道的。”一见面,王师傅就给我卖起了关子。进入厨房,记者看到,制作年糕的原材料已经准备就绪。“米是年糕好不好吃的关键,必须选韧性好的米才能做得好吃。”在前期工作中,王师傅要先将优选的上乘越南糯米和上等海南大米混合泡一小时,再用机器磨成米浆后压干。赤砂糖浆和姜汁都是现场调制,赤砂糖浆倒入前必须滤出凝结的块,否则会影响最终的口感。赤砂糖浆和米粉混合的比例则是重中之重,必须严格按照1斤米半斤糖的比例进行混合。

    在王师傅的手工搅拌下,白色的年糕雏形逐渐呈现。“搅拌必须要把其中的颗粒物全部捏碎,才能让年糕的口感更好。”有了二十多年的积累,王师傅的搅拌技术早已炉火纯青,没过多久,年糕的雏形就制作完成。

    最后就是下锅,因为每个年糕高达10厘米,宽达50厘米,又大又厚,所以蒸年糕很费时间。要用小火至少蒸8个小时,厚厚的年糕才会熟透。年糕不仅蒸的时间久,出锅后还要再晾三四个小时才能食用。年糕很有特色,热时,软绵绵,冷了,硬邦邦。如果冷了,一般都是用油煎起来吃。因为万宁人爱吃油煎年糕,所以王师傅在市场上卖年糕时都会配一个锅,锅里用油煎着几块年糕,顾客随到随买随吃,很是方便。冷年糕经油一煎,很快就会变得软绵绵的。油煎的年糕,外脆内软,口感很好。

    “每年春节初一到初八是年糕最畅销的时候,每天要做6-8个才能满足市场需求。”王师傅说,近几年,在万宁居住的“候鸟”人群也逐渐喜欢上了吃年糕,每年春节,都会有很多“候鸟”人群前来购买。让更多人爱上吃万宁的年糕,也是王师傅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做年糕的动力所在。

    万宁人之所以过年都有吃年糕的习惯,是因为年糕的美好寓意。年糕与“年高”谐音,寓意“年年高”。每年过年吃年糕,孩子吃了一年比一年高,学习成绩也年年高,老人吃了一年比一年高寿,大人吃了爱情事业年年高,如此美好的寓意,也是年糕在每年春节期间都畅销的原因所在。吃年糕,年年高,今年你吃年糕了吗?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