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山水相依润万州丨第二集《千年文脉承风雅》

来源:凤凰网海南综合   时间:2020-12-10 10:55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回望人类文明发展的长河,富有人间烟火气息的城市,总有一条与繁华共生的河流承载着温润的向往。生命起源于水,人类聚水而生、泽水而居、傍水而兴,河流推动着岸边的生死枯荣,载入到史册之中。

    第二集千年文脉承风雅

    太阳河经兴隆、牛漏、长丰、礼纪、东澳行至万宁水库,此段河路称为中游。沿岸广阔的田野、肥沃的土地,美丽的村庄,以及河面上诸多或斑驳或崭新的桥梁,无不诉说着这条河与河边的人们历久弥新的记忆。

    漫长的历史岁月里,人们创造了深厚的太阳河文化。河流中游青山如黛,野草芊芊。就在这块土地上,曾经演绎过惊天动地的一幕:1959年至1969年,万州人民发扬“愚公移山”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将太阳河拦腰截断,建成万宁最大的水库,扩大了太阳河的灌溉面积,使滔滔河水润泽庄稼,良田沃野一望无际。朱德元帅亲笔题写的“万宁水库”四个大字矗立在闸门顶端,在阳光的映射下灼灼闪耀。

    太阳河默默流淌,弹奏着亘古不变的旋律,河水行至下游,孕育出文化最为灿烂繁盛的地段——万城镇。一方山水养一方人。走进万城,但闻书香从古而来。一家走过700多年沧桑的古代书院,藏身于熙熙攘攘的老城之中,与百年榕树相伴相生,像一个风霜浸染的老人,无声讲述着日月更迭、历史变迁。遥处南方海岛,远离政治中枢,读书人心系苍生,心怀家国。

    古邑书香韵犹存,旧垣残瓦述光阴。虽然书院命运多舛,闲置至今,只能于时光中遥记着曾经的辉煌。但这里无疑是万州自古与中华文脉相连,凝聚才俊的摇篮,见证了琼南古邑人文蔚起。许多官员来到万州,也将创建书院、讲研义理学问视为一种可以自豪的政绩,希望以书院长育人才、开启民智、移风易俗。万安书院的存在,正是万州自古崇文重教的重要体现。

    方言土语生珠玉,古调新声入剪栽。老辈耕耘新辈继,海南应有百花开。琼剧是戏曲艺术百花园中一株引人注目的繁花,它深深扎根于海南大地,在海韵椰风的熏陶下,茁壮成长,芬芳四溢。两百年来,万宁名角辈出,流芳后世。万城镇便走出了一朵清丽脱俗的梅花,她以娇丽多姿的扮相、甜美圆润的唱腔、生动细腻的舞台表演倾倒海内外观众,成为海南省第一个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琼剧艺人。在深耕琼剧的发展道路上,将万宁独特的风土人情广为传播。

    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陈素珍,自小在乐东黎乡长大,十几岁初入海口市琼剧团,她对琼剧还很陌生,对“四功五法”更是不知所云,但与之朝夕相处,陈素珍很快便深深爱上了那婉转流离的唱腔,迷恋那演绎人间悲欢离合的琼剧舞台。2007年,一部名为《百年苍翠》的琼剧剧目收获了国家级奖项,陈素珍也凭借海若兰一角为海南收获了第一个戏剧梅花奖。一出好戏和一个好演员救活了一个剧种,陈素珍便如一枝鲜艳的红梅,昭示着琼剧春天的来临,让人们对琼剧这枝南国奇葩充满了新的期待。

    数年来,一众琼剧前辈将独门技艺倾囊相授,代代相传。时至今日,万宁琼剧艺坛新苗初长成,传承推广后继有人。大茂镇20岁女孩祁嫚腊被人们赞誉为“素珍二”,她深深痴迷于传统琼剧,六岁练功,七岁登台,数年来始终初心不改,行走在追寻艺术梦想的道路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多年的时间,祁嫚腊每天4点起床,风雨不改,勤学苦练。当生命的激情被点燃,理想的翅膀在腾飞,努力便终能换来累累硕果。随着在各个琼剧比赛中屡屡斩获头奖,一鸣惊人,轰动整个万城,祁嫚腊深深感悟到,光鲜亮丽的殊荣背后,离不开父母的善解人意与恩师的谆谆教导。

    在学而优则仕的时代,万州兴起尚武雄风,根植于民间土壤的武术文化生生不息,深深渗入人民的血脉。在万城镇,坐落着这样一个崇尚武德的村子——周家庄,村里流传至今的马仔功、桩头功,是洪拳的套路,出自南少林。而追溯起万州武术的历史,还要更加久远。

    周家庄祠堂的榕树下,打渔归来的村民们自发聚在一起,马步一扎,洪家拳出手敏捷、刚健有力、虎虎生风。在这个宁静的海边渔村,练武已经变成村民们每天的例行日常。今年57岁的林光彩,13岁习武,四门拳术和四门器械套路术样样精通,自年少英姿到鬓生华发,他深知武术博大精深的内涵需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摸索与追寻,40多年不过初窥门径。于是近年来,林光彩将一身绝艺与逆境不屈的做人道理慢慢传给两个最疼爱的小孙子,立志使得周家庄武术文化后浪推前浪,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从保家卫国到强身健体,尚武之风在万宁长盛不衰。着力培养青少年武术后备人才,充分显示了万宁武术界元老们的用心良苦。毋庸置疑,孩子们承载着武术的未来和希望。万州武术源远流长,名扬四方。老人龙腾虎跃,少年器宇轩昂,打出的一招一式之间,变与不变,延续的是百折不挠的豪迈斗志与自强不息的中华武魂。

    沧沧太阳河,绕万城而过,悠久历史演绎万古情长,人文荟萃彰显万千风韵,文脉相承引领万象更新。留下的不仅是秀美的景色,还有欢乐与希望、坚定与执着,更有永恒的生命感悟。千百年来,让生活在河畔的子民们一直传承着这种赤子追梦、无私奉献的品德。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