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逐梦五年:27年守岛人

来源: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直播海南》   时间:2017-10-13 09:26

   

    吴英弘,是大洲岛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驻岛保护站的第一批守护者。27年来,他在这里守护着大洲岛上的金丝燕,大洲岛也见证了他从小吴变成老吴,一头黑发变白发。

    吴英弘把足够吃七天的食物搬上船,驶往距离港口6海里的大洲岛。岛上有一个驻岛保护站,他是站长。他将从已驻守了一周的保护人员手中,接过新一周的工作。

    岛上山岩峭崖的天然裂缝,是濒危保护物种金丝燕在我国的唯一栖息地,因此,也被称作燕窝岛。由于大洲岛曾是新群村渔民的天然渔港,岛上渔民活动频繁,燕窝被视为生财之道后,一度遭遇采摘,金丝燕群急剧减少。为保护金丝燕和大洲岛海洋生态系统,1990年,大洲岛国家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成立。1991年,带着几件生活用品登岛的吴英弘,成为首批守护者之一。

    当时岛上没电没淡水,生活艰难。到了夏天,岛上气候高温高湿,不要说去户外工作,就是在屋里坐上一分钟,都是煎熬。即使是在27年后的现在,使用发电机通了水电,夜幕降临时,蚊虫叮咬、老鼠乱跑仍是家常便饭。真正让吴英弘感到难的,是要跟当时的驻岛渔民做保护宣传工作。

    为了更好地在岛上扎根,吴英弘把妻子和儿子也带上了岛,可是,由于岛上缺医少药,1993年6月的一天,儿子发高烧得不到及时治疗致使智力受损。2006年10月,吴英弘又在一次巡查时摔断了两根肋骨。

    遭遇几次变故,吴英弘内心很矛盾,但最终还是留了下来。

    时间流逝,吴英弘身边一同驻岛的队友换了一茬又一茬。他带着一批年轻人,每天绕着小岛巡查,观察有无偷采燕窝、上山偷猎、海域炸鱼等违法行为。经过多年的宣传和保护,大洲岛正在回归更原生的状态。

    目前岛上,海南特有植物达23种,在岛上栖息活动的鸟类多达81种,如今,保护区还引进科研人员,启动了海岛整治工程和海底珊瑚生态修复工程,并通过技术手段提升金丝燕数量。

    27年间,吴英弘像守护恋人那样守护着大洲岛。还有3年时间就要退休了,他依然放不下肩上的使命。他希望儿子能来接自己的班,把保护大洲岛生态的事业继续下去。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