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央视鸿篇巨制《中国影像方志》 第38集 海南万宁篇

来源:万宁发布厅   时间:2017-12-11 08:05

    《中国影像方志》第38集海南万宁篇 视频来源央视网

 

       《中国影像方志》万宁篇

    “独洲山,在州东南海中,南番诸国入贡,视此山为表”。《乾隆府厅州县图志》中记载的独洲山,就是今天海南万宁市东南的大洲岛。它一直被视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航海标志,是古代番船进入中国境内的象征。

    大洲岛位于万宁市东南部的海面上,是海南沿海最大的岛屿,它曾是通往东南亚国家的海上必经要道,是中国古代一直沿用的航海标志。民间更有“船过经大洲”的说法。

    在大洲岛的两侧,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景,一面波涛汹涌,一面风平浪静。这孤岛一侧风浪中的天然良港,让大洲岛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一个重要停靠站。

    三十多年前,大洲岛偶然发现了燕窝。由于滥采、偷采,金丝燕生活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为了保护大洲岛的金丝燕,1983年,万宁县建立了县级自然保护区。1990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大洲岛为国家级海洋自然生态保护区。大洲岛和周围的这片海域构成了一个完整、平衡的海岛海洋生态系统,这种基本保持着原始状态的热带海岛海洋生态系统在中国非常稀少。

    所有住岛居民全部撤离,大洲岛再次恢复了宁静。

    从曾经的救命港湾,到当年的燕窝之岛,再到如今的海洋自然生态保护区,大洲岛见证了万宁人与海洋的相处方式。老一辈渔民拆掉了采摘燕窝的工具,和他们的子孙们一同保护着大洲岛真正的“宝藏”。

版权声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删除!我们的邮箱是wfwnw111@163.com,诚挚感谢。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