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兴隆凤凰山的养蜂人

来源:万宁发布厅   作者:王卫    时间:2017-06-29 08:58

    在离万宁市约五十公里的凤凰山里,有一位养蜂人,他叫温俊松。温俊松是印尼归侨的后代,1960年,温俊松的父亲从印尼回到祖国,被安排在海南万宁县兴隆华侨农场工作。

    1976年,温俊松出生在这个归侨家庭。温俊松从小生活在山里,对山里的一切都比较熟悉。童年时,他常与伙伴们到深山里采蜂蜜吃。那时,山里野蜂多。

    上中学时,温俊松听说野蜂也能家养,于是,他请教老人,怎样把深山的野蜂捉回来家养,有经验的老人教他先弄木箱,采蜂蜜时,连蜜带蜂都放在箱子里,因为蜂王在蜜里,蜜腊中有不少还末出壳的仔蜂,蜂群会跟随着蜂王走。温俊松成功地把野蜂带回家,养了起来。因他家四周都是山,山上各种各样的野花正在开放,捉回家养的野蜂很快就适应了环境,温俊松成功了。

    尝到养蜂的甜蜜,温俊松从此爱上了养蜂。在市场经济时代,温俊松意识到养蜂经济效益很好,2006年,他开始上规模的养蜂,并成立了忆蜂园养蜂合作社。以温俊松为首的养蜂合作社,吸引着很多养蜂户,他也热情为合作社成员务服。他到内地养蜂大公司观光学习,提高自己的养蜂技术,并不保留的传授给合作社成员。每每有社员需要引进新蜂群,他都会积极与内地养蜂场联系,帮助社员进蜂。有一位社员在南林养蜂,他常过去帮助,每次采蜜,他都带着采蜜工具,上门帮助对方采蜜。

    如今,温俊松的养蜂事业起来越大,近两年,他养的蜂收成很好,去年,他养的一百多群蜂获得大丰收,创收了一吨多蜂蜜,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我在采拍时,他告诉我,他准备再建一个新蜂场,并把这个新蜂场建成农家乐式的养蜂场,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蜜蜂,近距离的接触与观赏蜜蜂。

    温俊松说,来找他买蜂蜜的大多是老客户,而这些老户,有些是本地人,有些是万宁市里的大老板,有东北三省的“候鸟”,也有四川重庆江浙一带的。

    兴隆地区的“候鸟”到采蜜场观看采蜜

    有一年温俊松采蜂蜜,通知了很多内地在兴隆地区居住的“候鸟”,到采蜜场观看采蜜,然后现场装饼出卖。爱喝蜂蜜的客人,最怕喝上不纯正的渗白糖蜂蜜。当他们看到温俊松采蜜时,把蜜从蜂蜡上搅出来过滤后,就当场装饼出卖。参观的“候鸟”们看见他的蜂蜜没有半点渗假,都争着买。除自己喝外,还给朋友亲戚买。有的老板,见是“真家伙”,一下子就买三十斤。一些老户,知道温俊松的蜂蜜质量很好,即使不在兴隆,也会打电话叫我们寄货。采访当天,温俊松就接到浙江一位老板(老客户)的电话,让他帮忙寄二十斤蜂蜜。

    装车准备转场

    崎岖的山路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