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吴岳嵩:骨科专家与万宁的不解之缘

来源:万宁发布厅   时间:2017-07-17 09:17

    按语:很多人不知道,在万宁隐藏着一位医学博士生导师,他三下海南,因为万宁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清新的空气而与万宁结缘,已是退休年龄,却毛遂自荐,在万宁市人民医院继续奉献余热,在来万宁市人民医院工作仅仅两年的时间里,他就为这家医院带来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现了该院建院以来零的突破,并带来了他在上海大医院严密的工作程序、先进的医疗观念和前沿的医学技术,让万宁市人民医院这样一座二甲医院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实现了蜕变,他就是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吴岳嵩。

    吴岳嵩博导

    吴岳嵩参与编写的骨科权威书籍和杂志

    早期有关吴岳嵩的报道

    吴岳嵩(右)与导师合影(1980年)

    吴岳嵩早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系,毕业后留校工作,从事临床和科研工作近40年,九十年代担任上海长海医院骨科主任,为长海医院人工关节外科专业开创者之一。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骨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军康复与理疗专业主任委员,亚太人工关节学会中国分会理事、解放军医学杂志、中华骨科杂志和中华关节外科杂志等多家杂志编委。他还发表了论文100多篇,编写骨科著作10余本,获得国家发明奖、军队科技进步奖等各类奖项近20项,担任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和军队科技基金课题多项,并有一项成果获选国家卫生部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吴岳嵩主要从事人工关节专业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全面开展了全身主要关节各种类型的关节置换术和翻修术,在高危,高龄患者行人工关节置换术,严重合并症如糖尿病、高血压、脑血管意外、肾功能衰竭、心脏病等患者行人工关节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肿瘤保肢术中的人工关节,尤其是带半骨盆全髋关节置换术连续十多例的手术成功,在国内较早开展了一次手术同时完成双侧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多次成功完成带半骨盆全髋关节置换术。他还曾为一名股骨上端感染后骨缺损、骨髓炎的病人施行了人工关节置换术,为国内外首创,被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专门作了电视报道。这些充分显示了其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因此,吴岳嵩在医学界闻名遐迩、声名远扬,退休后仍入选为第二军医大学校专家组成员。

    退休专家迷上海南

    说起吴岳嵩这位海南重点候鸟人才与万宁的结缘,真能窥见他对于这个南国他乡的爱。十三年前,因为参加一个在三亚举办的国内骨科学术会,他第一次来到美丽的海南岛,三亚的美丽海景一下子把他深深地震憾了,只见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清澈透蓝的海水!松软柔和的沙滩!阵阵香气的奇花异草!头一次的海南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行程匆忙,还未好好享受一下这海岛风光,他便便离开了海南,此次意犹未尽的学术交流之旅,吴岳嵩多少心存遗憾,他总想着下次能够放下冗务的杂事专程来海南,一定要在海南多看看,多走走。

    第二次到海南是某年的春节前,这一次,他和老伴泡着兴隆温泉,穿着短衣短裤的“海南衫”在三亚的海滩上尽情地玩耍,被这个冬日里依旧晴暖和煦的南国海岛所深深地陶醉了!

    春节后又急急匆匆赶回上海去上班了,但他似乎仍然没有把海南玩够,一路上仍思念着下次什么时候再来海南……

    终于等到退休了

    2013年冬天,他终于第三次踏上海南岛。那次在海南泡温泉的情景仍记忆犹新,决定找一个有温泉的地方。听说万宁兴隆是个温泉小镇,每个宾馆都有温泉游泳池,于是他将车第一时间开到了兴隆镇上,住进了一家有温泉的宾馆里。他和老伴打开地图,海南岛东面是太阳升起的地方,第一眼能看到日出,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第二天一早便驱车到万宁市区逛逛,准备在这里买房避冬,择一城终老,几天下来,看中了离市医院不远的正在建造的楼盘,选了16层楼,阳台正对万宁东面的小海,阳台外景色令人心情十分舒畅。就是这里了,他和爱人立即支付了定金。

    “定海神针”毛遂自荐

    吴岳嵩夫妇选定房子后,便顺路来到小区对面的万宁市人民医院走走看看,感觉医院环境很好,廊道十分宽敞,遮阳挡雨,方便病人,通气透亮,十分符合海南的气候特点。

    当他走进医院行政办公区,看到院长办公室里坐了一位年轻的领导,吴岳嵩说明了来意并介绍了自己的身份,便很快地和这位刚从海南医学院调来的新院长郑武平聊了起来。

    吴岳嵩对郑院长说,他是来做义工的,因为已经退休了,来发挥点余热,做点事,或许对当地老百姓有点好处。

    郑院长听他这么一说,十分高兴,当即引为座上宾。

    严格要求让医院实现质的飞跃

    2014年12月初,吴岳嵩开始在万宁人民医院上班了。医院给了他一间办公室,并配备了电脑和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刚开始上班时,吴岳嵩很不习惯,由于长期在上海大医院工作,工作程序十分严密和井井有条。而万宁当时许多常规的医疗知识都有些欠缺,尤其是手术室的无菌观念还十分薄弱,病房的护理也跟不上。吴岳嵩是个急性子,看得不顺眼的事,见到一件说一件。院长知道后,请他为院里作一次专门的学术讲座,专门讲手术室的无菌观念和手术器械的配备等问题。

    他首先从手术室规范、无菌环境完备、手术器械齐全、手术操作程序化等一点一滴做起,再到病房床位、床单、铺垫、牵引、石膏、术后护理等基础性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将上海大医院、国内一流教学医院的规范慢慢带到万宁医院来。

    为了让大家对手术有一个比较统一的分析和判断,他还常常开展术前病例讨论和相关学术讲座,针对手术中的问题,如这个病诊断是什么?病因是什么?病理上有什么特征?手术中可能遇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术后会发生什么后遗症?如何预防?逐一对各种病情进行分析和做好预判。

    经过一段时间,科室医生和护士门严格按照吴岳嵩教授的要求一一作了整改,并根据他的要求进行完善补充,为万宁市人民医院骨科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6月份,由吴岳嵩主持研究的“一种髌骨成形锉”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620027234.X),实现了万宁市人民医院院建院以来专利发明零的突破!

    据了解,国内各医院在行人工膝关节置换术中,普遍采用手持咬骨钳等手工方式行髌骨成形术,手术时间较长,处理后的髌骨表面较为粗糙。

    该实用新型通过巧妙设计采用电动工具带动髌骨成形锉在需要成形的髌骨表面快速转动,将髌骨增生骨与股骨侧假体不匹配的骨组织用切削、磨锉等方式去除,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光滑、规则的表面,与股骨侧假体较为匹配的髌骨面,可部分或大部分替代髌骨假体的作用,有效提升髌骨成形后的质量,同时减少手术时间,减轻病人痛苦,并有可能减轻术后髌骨周围疼痛的发生率,具备良好的应用前景。

    高明医术为百姓带来福音

    在医院基础条件具备后,吴岳嵩教授开始收治一些疑难病症,如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手术治疗、带股方肌肌骨瓣治疗股骨颈骨折、肌腱转位治疗足下垂、严重骨盆骨折的手术治疗等,尤其是开展了大量的人工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术。

    有一位万宁市的老师,从小患骨髓炎,化脓性关节炎,直到成年留下残疾,一条腿上下到处是坑坑洼洼的疤痕凹陷,关节完全僵硬,左侧下肢比对侧短了7cm,走路跛行十分明显,且一多走就疼痛。到处求医,医生见了这种复杂的病情都在摇头,一位海南省某医院的医生说这种手术的风险比常人高出十倍。

    吴岳嵩在指导学生问诊

    吴岳嵩凭他四十年的临床经验,处理过大量更为复杂的病症,对这一手术显得信心十足。后来得知,早在十多年前,中央电视台专为人工关节做了一次科教专题节目,走访了全国最知名医院的三位知名教授,分别是北京协和医院邱贵兴院士、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戴克戎院士,还有一位就是吴岳嵩,他们做过的手术病人成了这次节目中的典型病例。经过吴岳嵩的亲自操刀,该病人术中关节畸形、骨胳变形、骨质钙化、肌肉挛缩、软组织疤痕组织造成广泛粘连等一系列困难一一过关,还克服了术后出血、感染、关节脱位等多重难关,一周后病人顺利下床行走,切口一期愈合,术后x-线片十分到位。

    还有一位双侧髋关节患病几十年的病人,到医院来时,不能行走,只能整天弯着腰,拄着拐杖,生活十分困难。手术后一个月来院复查时,已能昂首挺胸了。

    吴岳嵩在指导学生

    另有一位患病四十多年的女病人,一侧髋关节中的股骨头一半已经没有了,走路疼痛明显,手术后也很快恢复。

    一位七十一岁的王奶奶,两侧膝关节均有疼痛多年,儿子带她来医院找吴岳嵩手术,手术后仅一个月,活动十分灵便,膝关节伸屈自如,也非常满意。

    “我现在能正常走路了,能遇到吴教授这么好的医生,真是我的福分。”王奶奶竖着大拇指说,她终于不用担心腿脚不便会给孩子们增加负担,手术后,她又可以像以前一样正常走路,心里真是高兴。

    吴岳嵩博导和同事正在为患者进行手术

    很多医生看了吴岳嵩教授的手术,十分赞叹,手术层次分明,解剖清清楚楚,切口很小,出血不多,手术时间还短,一个全髋关节置换术切口不到7cm长,不到一小时顺利完成,还不输血,双侧关节置换术一次手术完成。

    一位患者到北京某医院做完手术回来,看到吴岳嵩教授治愈的病人的切口还不到他的一半长,十分感叹:早知道吴教授来万宁,我何不就在万宁手术,还到北京去找像吴教授这样高水平的医生。

    医者仁心受到众口称赞

    就这样,万宁来了个全国骨科名医被口口相传,许多病人为了求得吴岳嵩亲自为他手术,手术前送上红包,一开始,吴岳嵩都上交医院,后来直接交科室护士长转交还病人,再后来,干脆等手术一结束,他直接交还到病人床边,表现出了一名医者崇高的医风医德。

    吴岳嵩博导拒收红包上缴单据

    对于这些,吴岳嵩平淡地说,因为手术前,怕病人和家属有顾虑,怕我不肯认真手术,所以等手术结束了,而且病人回到病房,一切顺利,再交还给病人更好些。还有患者送感谢信,交到院里,那我就笑纳了。

    一位病人在术后写给吴教授的感谢信上说道:“衷心感谢吴岳嵩教授的亲自执刀,与外二科医生护士的密切配合,使我女儿的手术非常成功…….使我们一家从痛苦中走了出来……”

    如今,吴岳嵩似乎已把万宁当做了故乡,欲把自己在医学上毕生所学,皆奉献于此,让万宁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问诊,他把之称为“双赢”,就是他能享受万宁的优美环境和清新的空气,一边养老,一边发挥余热,为万宁当地老百姓继续悬壶济世。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