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898-62235962 手机触摸版 搜索
站内

东山漫谈丨山居笔记·遇见东山

来源:东山岭文化旅游区   时间:2017-07-24 09:17

    遇见东山

    据说入眼的女人分两种,一种是第一眼美女,美在外表;第二种是第二眼美女,美在内涵。海南在我眼中,一直属于第一种类型的。优越的地理位置,适宜的气候温度,天生丽质一个美人儿。碧海共蓝天一色,白帆并沙鸥数点,风和丽日下明艳多姿,椰影婆娑间妩媚多情。

    但在海南五年多,除了第一年到处疯玩之外,越来越懒得出门。不错,海南很美,莫说山海林湖,随手拍一下天边的云朵、街边的花木,都可以做屏幕美图。可世间风景都看透,也就会看腻。也曾想摒弃审美疲劳,挖掘下海南的人文蕴藉。从冼夫人纪念馆到宋氏故居,从文昌孔庙到东坡书院……虽说据《海南岛古代简史》载,从宋代到清代,海南共有举人767人,进士96人,但之于中国文化的璀璨星河,这点如鳞细波,委实匮乏可陈。

    直到,遇见东山岭!我在万宁近两年,却是走出这里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与东山折返而遇。

    东山岭位于万宁市东2公里处,素有"海外桃源"、"海南第一山"的美誉,如今又是国家4A级景区,自是风景秀丽。山上怪石嶙峋,佳致叠出。丹崖翠壁,林秀泉丰;奇岩异洞,曲径通幽。有七峡巢云、正笏凌宵、仙舟系缆、蓬莱香窟、瑶台望海、冠盖飞霞、海眼流丹、碧水环龙等八景闻名。更有摩崖石刻、古寺名刹。用他们的说法,这里是“儒释道同辉仙山,渡海佛开光圣地”。

    当初还真是被这句撩到了,倒不是我精通儒道释,更不是我有强烈的学术研究精神。文化名山的打造虽摆脱不了商业的营销包装,可有点蕴藉,到底是不同的。庄子说:“山林与,皋壤与,使我欣欣然而乐与!”嗜寂者,观白云幽石而通玄;趋荣者,见灯红酒绿而忘倦;自得之士,更是无喧寂,无荣枯,无往非自适之大。而如你我这般绝大多数的人,往往脱不了尘嚣缰锁,又耐不住情怀的挑唆。时代的浮躁与喧嚣撕扯着身体与灵魂,现实驱赶着身体一路向前,疲惫的灵魂却渴望休憩。所以即便再多的吐槽抱怨,也挡不住旅游业的蒸蒸日上,大抵也源于人人都需要一处地方,借境调心。

    王卫摄

    既是借境调心,就需要情与境会,就需要一点氛围。所以山水风景也分等次,有可行者,有可望者,有可游者,有可居者。但可行可望不如可居可游之为得。摩肩接踵、人声鼎沸,小贩争相叫卖的地方,行过看过便也略过。想要休憩身心,还是需要点宁静冲淡的氛围。静中念虑澄澈,见心之真体;闲中气象从容,识心之真机;淡中意趣冲夷,得心之真味。这静、闲、淡,在如今商业化不可逆转的潮流里,才是最得之不易的。自然人文景区最吸引人的地方,便是单纯看风景不亏,若是景区还有意识放些心思和情怀去做点人文的调剂和包装,便更难得了。

    梁崇海摄

    徜徉于山林泉石之间,或可渐息尘心;游弋于诗书图画之内,方能潜消俗气。山水有人文,说文艺点,恰若美人以诗词为心。说现代点,就像江小白的酒,光看文案就醉了。喝酒,喝一段故事;品美人,品一段风韵;游风景,游一段情境。

    遇见东山,便是走进一山秀色,走进一种氛围:三峰架笔龙归钵,海眼流丹叩六宗[1]。一片禅心千涧水,五更尘梦数声钟。[2]

    [1]佛教以三论、法相、华严、律、成实、俱舍为六宗。其中,成实、俱舍二宗为小乘;其馀四宗另加天台、真言二宗,称大乘六宗。

    [2]钵,平水韵做仄声,本诗用韵平水二冬韵。

网站备案编号为:琼ICP备16002419-1号 版权所有@万福万宁网  举报电话:0898-62235962 举报邮箱:wfwnw111@163.com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主办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琼公网安备 46900602000001号